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桃李春风】让学生对每一节课都充满期待
——记2016-2017学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外国语学院俞博老师
文:学生记者团 常文祺 图:学生记者团 常文祺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05-22 10554

  编者按:巍巍成电,60年发展洪流中,青年教师是生机盎然的乐章。在2016-2017学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新一代的年轻教师展现了他们立德树人、蓬勃向上、热爱教学的风采。新闻中心采访了获得本次竞赛一等奖的五位老师,他们的师德、才华、气韵正是青春成电的缩影。

DSC08968.JPG

  “闯”进教室的俞博是一副“电子科大的标准装扮”:背着双肩包、衣着朴素、手拿水杯,他热情洋溢的笑容格外暖人。

  记者采访俞博时,刚刚做完讲座的他正认真地与其他高校的老师进行交流。当记者说要拍照时,俞博却变得有点拘谨。“我还是拿本书吧,不然手都不知道往哪里放。还是讲课比较舒服。”俞博说。这位80后青年老师散发着一种师者独有的气质,是“匠心”和成电精神的体现。

从“萌新”到年轻的“老教师”

  “一定要去选俞博老师的课。俞博老师上课真的很有趣。我们班的人都想再上一次他的课!”学姐们不止一次地说过。

  俞博的课为什么这样有吸引力?在他本人看来,上课重要的是两个方面:既要让学生真正学到东西,又要让他们对这门课始终有所期待。俞博经常问自己:“通过这次课他们到底能够得到什么?自己还会给他们带来什么他们意料之外想象不到的东西。”这样反复的思考与摸索,让学生每节课都有不一样的新鲜体验。

  交流是俞博课上的一大亮点。辩论、开新闻发布会、记者采访等一系列针对学生的具有逻辑性和设计感的环节让课堂充满欢乐的笑声。“做活动不是为了做而做,而是要考虑为学生带来什么,还要做好不同活动之间的关联和进展。”俞博说。一个个有趣而有益的活动让课堂活力十足,回味无穷。

  要成为一名深受学生喜爱的老师的过程绝非一蹴而就。“刚当老师的时候没有经验,很紧张。”俞博说起起初为人师那段时间,他把自己准备说的每一句话都写下来。当然他也会利用年龄差距小的优势,与同学们经常交流,不断改进教学。

  去国外访学和交流学习时,俞博积极思考体会国外大学如何尊重学生个性,如何鼓励学生创新。回国后,他把学到的东西融入课堂,鼓励学生更多地参与课堂,并发出自己独立的声音。

  教书十余年,教学经验丰富的俞博一直致力于打造这样的课堂:环环相扣的活动、开口说英语的氛围、严密的逻辑性,而引导这一切的是永远充满热情的老师。这就是俞博的课堂让学生们“欲罢不能”的原因。

守一株花开,等一个人立

  “毕业以后,同学们就会发现教育本身不在于学到知识,而在于自己会发生怎样的改变。”俞博和同学们在一起时,经常会讨论教育的话题。他认为,当有一天,同学们把学到的知识都忘了,剩下的改变才是教育带来的改变,比如说思维方式的改变、品质的塑造等。

  俞博深深地明白学识之外的重要性。除了传授知识,他更看重的是带给同学们正面的影响,让他们诚实、谦逊、有责任心,努力为社会改变贡献力量。“既有能力、品行,又有好的技能,就是perfect,让人能stand out。”

  每一次走进教室,俞博都把它当做一次神圣的使命。即使有时情绪低落,他也努力让自己在课堂上保持热情的状态,积极把正能量传递给学生。

  每一次带领学生去争取英语竞赛中的荣誉时,俞博也鼓励同学们把经历作为青春的礼物。“不要妄自菲薄,你要相信自己,勇于去突破自己。”即使有时比赛获胜的几率并不大,可俞博和学生们永不言弃,全力以赴地去准备每一场比赛。正是抱着这样的一种精神和信念,不论是“通译杯”四川省翻译大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还是其他比赛,俞博老师都带领同学们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在教学生涯中,同学们也带给俞博很多的感动。同学们会拍一些上课的照片,记录下上课时的点点滴滴,期末时制作成温情的视频。这也让俞博意识到他与同学之间不止是师生关系,更有一种情感的陪伴。“对待学生就要静待花开,我一如既往地呵护和鼓励,就会发现他们慢慢地绽放。”

 “匠人精神”与“成电情怀”

  “感谢学校给我们青年教师这样一个展示和学习的机会。”谈到获得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的感受,俞博谦虚地说。他是一个很真诚的人,并不特别善于言辞,却对学校、教学和学生爱得深沉。

  俞博与电子科大似乎有一种命中注定的缘分。读书期间,他曾在电子科大住过一小段时间,学校朴实严谨的学风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毕业时,电子科大第一个向俞博抛出了橄榄枝。之后,他来到成电,在课堂上留下了难忘的青春时光。

  多年来获得的国家级、省级、校级奖励,在俞博的成电生涯中留下一串串闪光的足印,在他眼中最看重的“电子科技大学先进工作者”和“电子科技大学首批本科教学骨干教师”这两个荣誉称号,让他感到作为老师的踏实和心安,感到自己为心爱的学校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我爱我的学生们,他们让我不断更新,永葆充满活力的纯净的心。”俞博说。谈到未来,他略带调侃却十分郑重地说,“我就是想当一个教书‘匠’,匠人精神就是要把事情做精。”他的目标就是不断提升教学能力,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