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著名旅德男高音歌唱家许昌走进成电讲授大师课
文:刘修齐 图:尘摄影工作室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05-19 4428

  5月16日,著名旅德男高音歌唱家许昌来到了电子科技大学,为艺术团的同学以及音乐爱好者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声乐歌剧大师课,并对大家进行指导。

da11.png

  许昌是现旅居德国的中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他于1998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2010年被四川音乐学院聘为客座教授。许昌在欧洲尤其德国歌剧界享有极高声誉,被认为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最优秀的男高音歌唱家之一。由他主演的歌剧多次被欧洲音乐杂志评为年度最佳现场版本,被称为“黄金般的男高音”。因为他在音乐领域做出的极大贡献以及非凡的影响,成为被德国乌尔姆市评为“乌尔姆先生”的亚洲第一人。

  大师课开始之前,艺术团声乐指导老师苏文博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许昌老师的个人经历。紧接着两位老师先后为大家普及有关男高音演唱的知识,并带领大家欣赏观看了一段曾经由许昌老师演唱的意大利歌剧《军中女郎》(多尼采蒂作曲)中一首咏叹调选段《Ah,mes amis》(多么快乐的一天)视频,该歌曲要求男高音在两分钟之内连唱九个高音HIGH C,由于大多数表演者只能降调演唱这段咏叹调,这个音也被称为“男高禁区”,但许昌老师在演唱中不仅用了九个漂亮、完美的高音C征服了禁区,还将最后一个高音轻松升至HIGH D,整个演唱过程都让台下观众赞叹不已。

ada2f486a9194a2cd9f4f7eb3d0e5e59.png

  简单的分享过后,艺术团周星宇和于亚楠同学开始了他们精彩的表演。两位同学分别饰演歌剧《大汉苏武》中苏武和索仁娜两个角色,章濒兮同学担任了整个大师课的钢琴伴奏,为大家带来了歌剧里令人刻骨铭心的爱情二重唱选段。

  在同学第一次完整演唱过程中,许昌老师始终仔细聆听并感受表演者的声音状态,观察他们演唱时的情感表达以及歌唱状态下的肢体动作。演唱结束后,针对同学们表演中出现的问题,许老师提出了改进建议并亲自进行示范。他强调,在表演时要做到扬长避短,同时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情感叙述方式、舒适自然说话的演唱状态,不应一味模仿,表演不是做作,而是真实生活的再现。在许昌老师的指导下,两位同学的演唱技巧和表演水品都有了显著提高。 

da7.png

  大师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堂轻松、生动的大师课,近距离感受到了艺术家的激情,并被他们富有魅力、活力四射的表演所感染。两位艺术团表演者也表示他们从许昌老师的示范和细致的描述中学到很多知识。不过抛开了对原剧的单纯模仿,进而演绎出属于内心的真实情感,通过把握细节、贴近生活的表演来打动观众,这听起来很容易,但是要真正做到还需要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用心揣摩。

da10.png


编辑:胡武辉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