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者论坛:石墨烯材料制备技术和应用开发进展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5-18 4244

  “学者论坛”第60期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所丁古巧研究员来校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师生们参加。

  一、主 题:石墨烯材料制备技术和应用开发进展

  二、主讲人: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 丁古巧 研究员

  三、时 间:2017年5月19日(周五)10:3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宾诺咖啡

  五、主持人: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周海平 副教授

  六、内容简介

  由于石墨烯潜在市场规模巨大,石墨烯规模化制备已成为研究热点。大规模、高质量、适当成本、针对不同应用定型的石墨烯材料依然严重缺失,并成为石墨烯大规模应用的软肋。本报告将总结近年来石墨烯研究领域内的创新制备技术进展,包括Bottom-up和Top-down两种技术路线。在Bottom-up方面,除了石墨烯薄膜、量子点和纳米带,主讲人将重点评述从小分子和高分子出发合成石墨烯的研究进展。在Top-down方面,强氧化还原(Hummers, Brodie and Staudenmair)是研究最为广泛的技术路线,但我们将更多介绍无污染的、简易的、大规模、低成本的创新制备技术,包括液相剥离、电化学剥离、球磨、超临界、电弧法等。综合评述各种技术的优缺点和石墨烯制备技术发展趋势,以及不同应用产品开发所需要的不同石墨烯材料。最后介绍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在高质量石墨烯材料创新制备、批量化制备以及在应用产品开发方面的进展。

  七、主讲人简介

   丁古巧博士现为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研究员,兼上海新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经理。从事高性能材料的制备、物性研究以及应用产品开发工作10年。目前从事石墨烯等新材料研发,包括石墨烯创新制备、石墨烯改性与分散、石墨烯复合材料制备及应用探索、新型二维材料制备等。在高比表面积少层石墨烯、水溶性高导电石墨烯、石墨烯量子点、石墨烯-金属复合材料等领域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取得重要进展。与国内外学者合作,推动石墨烯在催化、锂电、过滤分离、生物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工作;与企业合作,建立三种石墨烯材料的中试制备装置,平台化推动石墨烯等新材料的应用产品开发。发表论文110篇,包括Nat. Commun., Adv. Mater.等较高水平论文,引用1600次,H-index 22。授权专利30余项 。兼任中国石墨烯产业创新联盟上海产业发展秘书处副主任、上海石墨烯产业技术功能性平台化平台产业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7年5月18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