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省川剧院走进成电为师生展示独特魅力
文:文化艺术教育中心 图:尘摄影工作室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05-19 3042

  5月16日晚的成电会堂座无虚席,四川省川剧院走进电子科技大学,为成电师生带来一场极富感染力的专场演出,让师生近距离感受了川剧艺术的独特魅力。

902c7aa306d5e92e78cfc1f8ac955c1a.jpg

43e11aa40a4bf37fff25baba287c552c.png

  演出在《川剧锣鼓套打》的锣鼓声中拉开序幕,戏曲舞蹈《花想容》将琵琶和戏曲中的水袖结合起来,风情万种、婀娜多姿。《人间好》讲述的是白鳝仙姑下凡游历山川被人间的美好所吸引的故事,用戏曲展现出了满山的春光。川剧《皮金滚灯》是一出经典的丑角戏,通过一对平凡夫妻的家长里短、打情骂俏,展现川剧中的滚灯绝活和四川人风趣幽默的和谐生活。

2c098947d8bdecee2d7b5a17bdb1c4c7.jpg

  戏曲讲究“唱、念、做、打”,“唱”是戏曲中的基本功,而“唱”这一元素也在本场演出中得到了充分体现。观众们不仅能欣赏到民歌《同一首歌》,也能领略戏歌联唱的风采;不但能听到唢呐独奏《正月十五闹雪灯》,也能听到吉他弹唱《贝加尔湖畔》。接下来是有着“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之名的中国古典《仕女图》,将“此景只因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见”之美展现在了舞台上。

5530cb546d2a2c4facbe94211befb729.jpg

fe87e53f382328e113f1fd07114a7267.png

  压轴演出的《变脸·吐火》,是川剧中独一无二的神秘绝技,源于古西蜀,驰名中华梨园。表演者以魔术般的技法,瞬息间变换脸谱,更与吐火神功诡异结合,以显示人物内心的情感波动和剧情的急剧变化,是川剧中刻画人物最有力、最浪漫的艺术手法。变脸演员在瞬息间变化一张张脸谱,吐火演员吐出一团炽热的火焰,把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观众们的掌声也愈发激烈。

c9339f4ff28ae718ba9be4c8bcc05ccf.png

  变脸演员更是来到舞台下,和观众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让观众们一饱眼福,也满足了观众们的好奇心。所有观众都争先恐后,想和演员来个“亲密接触”。演出结束,观众们意犹未尽,欢声笑语而来,满载而归离去。

  四川省川剧院成立于1960年,是国家文化部、人事部联合表彰的全国文化先进集体,文化部、财政部确定的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演出生产基地,四川省振兴川剧重要基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传承单位,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剧目立院、人才兴院、创新强院”,四川省川剧院以丰富的剧目和严谨的台风,传承传播优秀传统艺术,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