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诺奖得主Richard R. Schrock教授受聘我校名誉教授
文:杨丽可 学生记者 彭诗祎 图:邝俊 苏焰龙 来源:新闻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05-16 9564

  5月15日,美国化学家、2005年度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之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教授Richard R. Schrock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李言荣校长会见Richard R. Schrock教授并为他颁发聘书。

815c142b2c1cb12909559c586d7e4b0b.jpg

b910d9b4e1ac7fca028c8452270180d6.jpg

  李言荣对Richard R. Schrock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MIT是世界著名的研究型大学,对电子科大几代人都产生了重要影响。MIT从单科性大学向理工科大学发展,再到文科的发展,都取得了瞩目的成就,是电子科大学习的榜样。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建设,电子科大在电子信息领域的优势和特色得到不断加强,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培养了16万余名优秀校友,在IT领域这一国家支柱产业中,无论是骨干人才规模、创造的公司市值总量,还是社会影响力等方面都蔚为可观,是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里的一支重要力量。李言荣表示,Richard R. Schrock教授是MIT化学领域来校的第一位科学家,希望教授常来我校指导化学学科的发展。

  Richard R. Schrock教授感谢电子科大的热情邀请。他说,MIT以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最为有名,化学学科虽然规模不大,但取得了影响深远的成就。他非常高兴成为电子科大的名誉教授,希望以后能常来成都和师生进行交流互动。他还热情地邀请李言荣校长访问MIT。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刘明侦、邓旭、李严波教授,人力资源部、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谈。

b6da8ba1edac88296b3ce46ca1a7f28e.jpg

  当天,Richard R. Schrock教授登上成电讲坛,向成电学子们讲述了他的化学科研之旅。Schrock教授形象地比喻烯烃复分解反应为“化学反应中的交换舞伴”。他对这一反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十余年的时光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后来,Schrock教授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生产出可有效用于换位合成法中的金属化合物催化剂的科学家,也因此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桂冠”。Schrock教授回顾了自己的成长经历,特别是在剑桥大学、MIT、杜邦公司的科研收获,他热情地鼓励成电学子找到适合自己的领域,最大程度地发挥潜力,实现自我价值。

90294944eedbbe2fd4b8c08368ffa1b9.jpg

  本次成电讲坛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主办,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院承办。


  相关链接:

  Richard R. Schrock,1945年1月4日出生,美国化学家,因为在有机化学中复分解反应法的贡献,成为2005年度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之一。1967年,在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获得学士学位;1971年,在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71年-1972年,在剑桥大学进行博士后学习;1972-1975年,受雇于杜邦公司研发中心。1975年加入麻省理工学院;1980年晋升为教授;1989年获得弗雷德里克·G·凯斯荣誉教授称号;2005年,由于在烯烃复分解反应——一种有机化学技术上的贡献,成为当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之一。


编辑: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