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四会】首期“悦读荟”活动韩宏教授分享古诗写作技巧
文:学生记者 王宏伟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05-19 8827

  5月12日下午,《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拓展活动“悦读荟”第一期在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主讲嘉宾、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韩宏教授为师生们介绍了闻一多先生的《唐诗杂论》,并分享了他独创的“古诗五步创作法”中最关键的一步“诗眼替换法”。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副校长曾勇出席活动。

4b76a16192861841d587fd5ad3e3a908.jpg

  申小蓉在讲话中表示,“悦读荟”活动旨在提升同学们的人文素养和“新四会”能力。希望通过这一活动,老师和同学们能一起分享经典,阅读人生;希望有更多同学能够在老师的引领下,走进人类文明世界,感受经典之美体味书香之韵;希望更多师生加入到《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这一平台中,共同推提升听、说、读、写“新四会”能力,为学校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曾勇说,“悦读荟”是《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教学的新的突破和拓展,对同学们“新四会”能力的锻炼非常重要。一人论道,群英荟萃,老师来讲述人类文明经典,大家一起来自由探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式。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提出挑战性的问题,展示出能力和水平。

cdcea0217aa0178f2bef5030d72d2beb.jpg

6836a0e8e0f4323a030ae8aaa9b50f3c.jpg

  活动中,韩宏介绍了闻一多先生的《唐诗杂论》。“闻一多先生认为诗歌要有音乐美,这一点我也非常喜欢。”韩宏说。《唐诗杂论》是他最喜欢看的谈论诗歌类的书,给了他强大的吸引力,除了其学术性,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其音乐性很强,本身就像一本奔放的散文诗集。说着,他现场朗诵了一段书中的内容:“在窒息的阴霾中,四面是细弱的虫吟,虚空而疲倦,忽然一声霹雳,接着的是狂风暴雨!虫吟听不见了,这样便是卢照邻《长安古意》的出现。”“薄薄的一个小册子,让人能经受美的洗礼”。

  工科生学诗歌的时候,除了感受美,还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对此,韩宏提供了一个小小的借鉴:写艺术鉴赏文字。他分享到,首先要鼓足情绪,捕捉每一个意象的美,越过长空的闪电,犹如拂面的微风,但是感受到了还不够,还要把它表现出来。在他看来,表现出来要讲证据,不是纯粹地去说感觉,一定要有工科生求证的方法,不断把感觉变成证据,一个一个证据下来之后,就要训练我们的归纳、思辨、演绎的能力。韩宏说,有时候我们感受到诗歌的美,你会觉得有一句诗和它相似,哪里相似呢?你就去会辨析,辨析出来似和不似,再把他们转换成文字,也能让其他阅读我们文字的人感受到证据的力量。

  诗歌都有诗眼,韩宏以“霜落熊升树,林空鹿饮溪”中的“升”字为例,讲解了“诗眼替换法”并与台上的同学们进行了现场的讨论。“升”字自带轻盈感和缥缈感,熊“升”起来的写法,让熊上树的动作显得缥缈而轻盈,和整体的情景相吻合,并且能够与“落”形成对仗。而与之相比“趴”“上”“攀”“登”几个近义词则不合适。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自2016年10月开课以来,深受成电学子欢迎,成为助力精英人才培养的有力抓手。作为该课程的重要拓展平台,“悦读荟”活动旨在开辟课外深度研讨空间,营造阅读经典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成电学子的“新四会”能力。该活动将以电视节目的形式呈现。课程组老师和嘉宾同学在节目现场深入分享读书心得,展开智慧交锋,其思维深度和观赏性值得期待。


  相关链接:

  韩宏,教授,研究方向为网络及软件安全、可信软件及软件构架。先后主持或参加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项目“网络安全集成防护系统”、信息产业部生产发展基金项目“网络专用服务器设备的研制与开发”、国防973网络安全相关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其中国防973项目获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网络安全集成防护系统获国家版权局软件著作权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1项。有丰富的框架设计和开发经验,曾设计开发工作流引擎和应用开发框架、溢出攻击防护软件等系统。在ACM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十数余篇论文,其中多篇EI、ISTP检索。


编辑:胡武辉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