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我校学子参加法国合作院校交流营项目
文:自动化学院 图:自动化学院 来源:自动化学院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7-05-21 5258

  近日,我校与法国鲁昂工程师学院、法国国立高等工程师学院合作开展的法国短期交流项目顺利开展。来自自动化、电工、通信、光电等学院共计14名学生赴法国开展为期十天的交流活动。

融入课堂 感受工程师名校学术氛围

  4月24日,同学们抵达此次交流营项目的第一站——法国鲁昂工程师学院(ESIGELEC)。与校方简短的见面仪式之后,同学们按照对方学校提供的日程表开始了在鲁昂市为期5天的学习生活。

  在ESIGELEC精心安排的专业课程中,同学们通过simulink仿真理解了自动控制原理中闭环控制系统和开环控制系统的各自特点和表述与计算方式;在倒车雷达系统设计实验中感受到了嵌入式系统的无穷潜力。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理论+课题演练”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他们能更迅速理解、掌握知识。经过短短几天的课程学习,同学们已被这所世界一流工程师名校严谨细致的教风学风和浓厚的学术氛围深深感染。

嵌入式课程.jpg

嵌入式课程

自动化课程.jpg

自动化课程

  26日,同学们在ESIGELEC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雷诺公司鲁昂生产线。通过几十年前和现在的生产线进行实地对比,加深了对机器自动化发展的认识。几天的实地体验让不少同学为这所工程师名校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所吸引,也逐渐明确了今后留学法国的想法。

参观实验室 体会工程师名校的先进理念

  5月1日,同学们来到位于赛尔吉的法国国立高等工程师学院(ENSEA),参观体验了这所学校的课堂与实验室。校方安排同学们加入本校学生课堂,体验学生的学习环境和状态。实验室课程期间有多位法方的教授进行讲解介绍,同学们还在外国教授的指导下进行了实践操作。

实验课体验.jpg

参与实验课体验

  据悉,这所学校的学生一周平均有4-5次实验课,每次课大约三个小时,课堂上老师十分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充分体会到ENSEA重实践、重能力的教学理念,深刻感受到了这所高等工程师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在互动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

文化体验 与浪漫之都亲密接触

  课程之余,同学们还体验了法国独特的自然与人文景观,与感性的法国有了亲密接触。同学们还参观了顶级艺术殿堂卢浮宫,近距离观赏维纳斯雕像、“蒙娜丽莎的微笑”油画和“胜利女神”石雕等文化瑰宝,了解世界历史文明与文化,感受这个古老而繁华的浪漫大都市的气息。

  周宁同学谈到,此次经历对她来说是一次难忘的收获之旅:“短短十天的法国交流,加深了我对法国教育及文化的认识,也意识到了语言的重要性。不论是课堂学习还是景点游览,每一位同学都抓紧机会用英语与他人交流,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大家在异国他乡的互帮互助也让我为之感动,让大家收获了珍贵的友谊。这是一次回味无穷且难以忘怀的法国之旅。”

雷诺工厂门口合影.JPG

  相关链接:

  法国鲁昂高等工程师学院(ESIGELEC)建立于1901年,是一所法国政府认证,国家工业部领导、鲁昂市工商业联合会支持下的高等工程师学院。鲁昂工程师学院因其在教育课程、教学方法及技能领域方面的卓越表现,被法国工业部授予法国百所最佳工程师学院头衔,其电子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在全法的243所高校中排名第一。同时计算机、通信专业在5年制的工程师学院排名第二。2009年该校与我校签订合作协议。

  法国国立高等应用电子学院(ENSEA)是一所公立的工程师学校,直接受法国国民教育部监管,学校主要培养电子、计算机、自动化和电信领域的工程师人才,2011年与我校签订合作协议。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