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非研究中心研讨重点工作和发展思路
文:西非研究中心 图:西非研究中心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7-05-16 5577

  作为今年4月学校与加纳5所大学共同建立的国际化跨学科特色研究中心,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应怎样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和定位,如何打造新型高端智库,如何在推进学校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计划、践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5月12日,我校西非研究中心双授牌后首次工作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中心校内成员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围绕中心重点工作和未来规划展开研讨。

12.jpg

  申小蓉从战略层面阐述了西非研究中心的定位、特点及发展方向。她表示,西非研究中心要加强与政府之间的联系,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发挥好“智库”作用;要打破高校间单纯的科学研究,在注重科研的同时,加强与政府、企业的合作,重视成果转化及应用,加快“落地”。申小蓉提出,西非研究中心要占领战略制高点,思路要新,目标要高,各成员单位要齐心协力,研究工作要出彩,做到快速“发声”。

  西非研究中心主任赵蜀蓉教授介绍了中心的总体目标:着力打造“1+1+1”的中非合作新模式,即设一个人才培养基地、搭建一个学术文化平台、建立一个西非研究“智库”。她从中心概况、工作推进、2017年工作计划三方面对西非研究中心的运行发展进行了汇报。

13.jpg

  西非研究中心各成员单位负责人结合所在学院的情况,就与西非研究中心的工作对接、如何“发声”等问题展开研讨。政管学院是西非研究中心的校内依托单位,院长汤志伟教授表示,学院会尽全力支持西非研究中心进入正轨,也希望各学院能从多方面给予支持;借助西非研究中心搭建的平台,今年学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将承接西非研究中心组织的为期10天的“加纳省部级干部培训项目”,这将是政管学院首次承办海外的干部培训项目。对于中心“发声”问题,他认为首先应与各成员学院的学科特色相结合,结合已有的研究,做出与西非相关的研究成果,并希望通过双向培训及上升到国家层面等“发声”方式,促进中心作为智库、基地、平台这三个功能的“落地”。

14.jpg

  针对西非研究中心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的实施,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提出一方面希望依托中心平台,向西非人民传播中国文化,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成功经验,为西非国家改革发展提供借鉴;另一方面希望中心以中国的互联网廉政文化建设为切入点,与国外成员单位进行合作。

144.jpg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平副教授认为研究中心要“发声”,要从西非当地的实际需求出发,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出发,从中国企业在非洲发展需要什么出发。中心应加强与有意愿的单位进行合作,发挥已毕业西非留学生在当地的作用,定期举办西非研究中心相关的学术讲座等,扩大影响力。机电学院副院长王科盛副教授结合自己在非洲的学习工作体会,表示非洲目前特别需要师资培训、实验室培训。由于非洲实验技术能力较弱,非洲的巨大需求与我校工科优势及成果可实现良好对接。

15.jpg

  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事务中心林敏老师认为,目前学校为留学生开设《文化差异与跨文化交流》课程,该课程可以作为协助中心了解西非留学生在华学习的适应性及文化差异问题的平台;学校也将进一步推进西非国家留学生人才培养项目,特别是本科层面的学历教育。信软学院代表王娅老师表示,信软学院在软件培训方面有较大优势,希望能通过调研等方式找到合作机会;学院正在推进今年学生赴加纳暑期实践项目,希望中心邀请加纳老师来校进行ICT、师资培训。外国语学院邹涛副教授表示,可以展开针对非洲留学生在川的学习、生活、情感等方面的调研,进而根据调研结果分析,为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更好的服务。受邀参会的大型中非贸易服务平台——四川爱非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代表李振岩从信息咨询、调研报告、会议服务、成果展示四个方面介绍了企业的相关工作,表示将全力支持西非研究中心工作的开展。

  会上,各成员单位分别就中心副主任推选、网站建设、工作推进简报等问题进行沟通,并达成初步共识,为中心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链接:

  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4月,是由电子科技大学与加纳大学、加纳海岸角大学、加纳行政管理学院、加纳教育大学和加纳发展研究大学共建的特色研究中心。今年4月14日,在我校首届亚非合作院校校长圆桌会议上,李言荣校长、熊彩东副校长及加纳院校的负责人共同为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揭牌。4月18日,在加纳大学举行的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中心第一次研讨会上,申小蓉副书记和加纳五校校长共同在西非研究中心合作协议上签字并为中心揭牌。西非研究中心中外双揭牌,标志着中心与西非国际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正式开启。西非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我校践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校构建国际化跨学科研究体系、打造新型高端“智库”的有益探索。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