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育部高校仪器类专业教指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在我校召开
文:自动化学院 图:自动化学院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7-05-18 5550

  近日,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我校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30多位高校教指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教育部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周末教授、副主任委员陈祥光教授和钟毓宁教授主持会议。

·2.jpg

  副校长曾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代表学校欢迎各位来宾,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我校仪器类专业的发展历史与成果。

  会上,教指委秘书胡晓东作教指委年度工作汇报。曾周末介绍了高教司“新工科”建设的相关情况及仪器学科的工作布局。他谈到,“新工科”建设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国家级战略方向,是我国工程教育从目前的“并跑”阶段发展到全球工程教育“领跑”的中国模式,建成工程教育强国的重要举措。“复旦共识”和“天大行动”已正式成文,教指委必须把握这一机会,转变观念,探索仪器类专业设置新框架,从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出发,完善专业结构,更新工程人才知识体系,进一步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创新工程教育方式与手段。

·3.jpg

·4.jpg

  会议围绕“新工科”建设形势下仪器类专业建设的工作布局,仪器类专业“十三五”教育教学改革的统筹安排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上,委员们一致认为,工程教育与产业发展具有紧密的联系,仪器类专业在国家实现从传统经济向新经济转变过程中理应有更多的担当,在专业建设上需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仪器类专业应更充分考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与融合,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知识结构的新需求;对仪器类学科和专业内涵式发展的规划要有更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既要加强专业基础知识体系的厚重性,也要考虑与国外相关专业的对接;针对目前仪器类目录专业只有“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这一情况,应进一步明晰专业的特色方向,把握“精密仪器”和“传感技术与智能网络”等专业名称所具备的内涵,考虑专业增设。

  我校自动化工程学院副院长程玉华向各位委员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在精英人才培养方面的创新性举措,汇报了学院针对“新工科”建设的思考和谋划。学院将基于“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这一优势学科平台,围绕“智能制造”实验班进行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试点。与会专家们纷纷发言,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会上,全体委员讨论并通过仪器类专业“十三五”教改立项指南。

·5.jpg

·6.jpg

  5月12日下午,委员们来到自动化工程学院,参观了电子与通信系统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学院本科教学实验中心,并与相关专业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