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诺贝尔奖得主Thomas Südhof教授做客名师讲堂
文:教师发展中心 医学院 图:医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5-12 5076

  5月10日,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德国生物化学家Thomas Südhof教授受邀做客“名师讲堂”,以“Why Understanding and Treating Neuropsychiatric Disorders is So Difficult”为题开展学术讲座。讲座在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举行,由医学院杨静教授主持。附属医院副院长蔡力出席讲座。

2.JPG

  蔡力代表医学院和附属医院对Thomas Südhof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Thomas Südhof教授来访为学校和附属医院师生提供了一个与国际顶尖学者交流的良好机会,有利于推动学校和医院在分子神经科学领域的科学研究。杨静介绍了Thomas Südhof教授在突触传递领域,特别是囊泡运输的调节机制方面取得的突出学术成就。

  Thomas Südhof教授主要从细胞学视角讲解神经科学研究。讲座中,他聚焦于神经系统疾病尤其是老年性痴呆(AD)的发病机制,重点阐述了载脂蛋白ApoE的不同亚型对神经元突触形成及APP蛋白表达的调控差异,详细分析了载脂蛋白E基因的三种亚型(ApoE2、ApoE3、ApoE4)是如何激活新型MAP激酶的信号通路,以及如何刺激淀粉样前体蛋白转录和β-淀粉样蛋白生成的。

  Thomas Südhof教授指出,载脂蛋白ApoE是预测老年性痴呆风险的重要因素,其下游机制可能是通过调控新的MAPK信号通路实现的。这项研究有助于加深对AD发生机制的了解,并发现新的药物研发靶标。

  Thomas Südhof教授的讲座为师生带来了神经系统疾病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交流提问环节,与会人员就讲座中提到的载脂蛋白ApoE如何作用于老年性痴呆病等相关问题与Thomas Südhof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Thomas Südhof教授耐心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并分享了未来的研究重点,希望未来与电子科大加强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

  本次讲座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医学院承办。医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学院师生,学校附属医院神经外科、神经内科、人类疾病基因研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等相关学科研究人员参加讲座。


  相关链接:

  Thomas Südhof,德国生物化学家,以研究突触传递知名。美国斯坦福大学分子与细胞生理学系教授,美国科学院、医学院和人文与科学院院士。自1986年以来,聚德霍夫博士的研究已经阐明了许多主要的蛋白介导突触前功能。2013年,他和理查德·舍勒分享了拉斯克基础医学奖;同年又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在德克萨斯西南医学中心21年的工作中,Thomas Südhof教授最大的贡献是阐述了神经递质释放的分子机制和突触前膜的可塑性。他发现了突触结合蛋白(synaptotagmins),以及这些蛋白在神经递质释放调节中的作用。他的众多研究不仅对科学家理解突触联系的过程,而且对深入理解某些重要疾病如痴呆、精神分裂症和孤独症的发病原因有重要帮助。目前他正在和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合作开展建立这些基因敲除动物模型的研究。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