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百余位专家汇聚我校探讨混合式外语教学
文:胡杰辉 图:胡杰辉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7-05-14 5206

  5月9日-11日,电子科技大学混合式外语教学开放课堂暨教学研讨会在我校清水河校区举行。本次研讨会由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来自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的50多所高校,130多名代表齐聚成都,共同探讨国内信息化混合式外语教育研究成果和研究动态。

  副校长曾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代表学校欢迎各校高校大学英语工作主管领导和一线骨干来蓉参会,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混合式外语教学发展情况。他表示,电子科技大学围绕培养行业精英的本科人才定位,注重培养具有跨界交叉融合、集成创新能力,引领学术前沿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学术精英、行业精英和创业精英。学校聚焦“领导力”提升,大力开展通识课程教育和学生的“新四会”国际化交流能力培养,外语教育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目前第一学期外语四级考试通过率保持在90%以上,2016年本科生总体深造率58.39%,其中出国(境)深造率15.04%。本科生频频登上国际舞台,展现青年领导力,在各类国际竞赛中争金夺银,在国际知名期刊、会议发表高水平论文。近年来,外国语学院积极开展外语版“新四会”实验实训平台建设。本学期,他们通过外语“新四会”口语预约工作坊,实现了外教与大一全部学生面对面交流的全覆盖。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外语教学改革力度,借力信息科学优势,以“电子信息+”理念引领信息化混合式外语教学模式探索,和国内兄弟院校一道为提高中国外语教育质量而努力。


  国际教育学专家、TESOL Quarterly栏目主编、奥克兰大学张军(Lawrence Jun Zhang)教授做“对外语学习策略研究40年”的大会主旨报告,对外语学习策略国际研究的四十年发展历程进行了深度梳理,提出了未来高校外语学习策略的研究和实践模式。

  在两天的会议中,全国高校外语学院的专家代表们集中走进电子科技大学的外语课堂,通过收看现场直播,看课、评课、说课,共同探讨大学外语教学模式的优化之道。外国语学院混合式外语教学团队的教授和骨干教师,围绕“信息化混合式教学的理论和实践”专题,对我校混合式外语教学的顶层设计和改革思路进行了阐述,对所讲授单元的整体设计以及整个学期的课程框架进行了梳理,对教学实践方法进行了介绍。

  观摩老师分批次在课堂中分别加入不同的学习小组,和同学们一起完成课堂活动,共同体验了翻转课堂“基于项目式学习”的教学理念。整个课堂由目标明确、逻辑连贯的系列活动构成,观摩教师和同学们高度参与,课堂氛围活跃。课堂观摩的老师一致肯定了翻转课堂活动设计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对积极活跃的课堂气氛表示称赞。依托电子科技大学教学实例,来自全国高校的教师一起就课程框架、资源建设、活动设计、学生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要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必须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从计算机教学软件到网络课堂,从教育部资源共享课到风靡全球的MOOC。信息技术对高等教育的冲击正以迅猛之势全方位展开。信息化开放式的在线学习方式,使全球各地不同人群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成为了可能。大学的课堂教学必须和在线学习资源有机融合,才能使得课堂教学和在线资源优势互补,这就需要大力推进以翻转课堂为代表的混合式(Blended learning)学习模式。

  近年来,我校外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团队一直坚持混合式教学改革实践探索,并在国家外语类核心刊物上发表了一批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的教学研究文章。本次研讨会是我校主动向全国兄弟高校的同仁开放课堂,与大家一起交流信息化混合式外语教学模式建设经验,分享翻转课堂教学改革成果,深入探索教学改革的新尝试,研讨提高外语教学效果的最优策略。学校将进一步支持外语学院利用外语自主学习中心“新四会”学习平台,大力推进信息化外语教育研究与实践,充分发挥我校信息技术优势,改革教学模式,不断探索、优化外语信息化混合式教学新模式,提高教学效果,使学生获益。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