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朱文泉上将解读《岛屿战争论》与建设海洋强国
文:陈伟 学生记者团袁章润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5-11 6904

  5月8日,原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上将应邀做客成电讲坛,以“《岛屿战争论》与建设海洋强国”为主题,为我校师生讲述他对现代岛屿战争和建设海洋强国的思考。

53e8c4492c00456d45eda6413ab4c60f.jpg

  讲座开始前,李言荣校长在清水河校区会见了朱文泉上将一行,代表学校欢迎朱文泉上将一行来校,并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建校历史、国防特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情况。他说,电子科大建校60年来培养了16万余名优秀毕业生,有力地支撑和引领了我国民族电子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学校进一步明确了精英人才培养定位,提出以“新四会”为抓手,聚焦“领导力”提升,努力培养具有领导能力和全球视野的创新引领人才。因此,特别希望朱文泉上将多来学校和同学们交流,拓宽同学们的视野,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朱文泉上将表示,电子科技大学是我国电子信息领域里的著名学府,也是一所有着鲜明国防特色的高等学校,为我国国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培养学生领导力、“新四会”能力等方面的探索,认为这对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特别是组织领导能力十分重要,希望学校抓住机遇、加快“双一流”建设,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为我国国防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领军人才。朱文泉上将向李言荣赠送了其撰写的专著《岛屿战争论》一书。

2700032f90198e05ac983cbccf820380.jpg

  当天下午,研究院大楼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朱文泉上将向现场师生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他对战争与和平、海洋强国建设等方面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的思想。

  朱文泉上将撰写的军事学专著《岛屿战争论》,全书共计127万字,七年磨一剑,对4000多年岛屿战争经验教训进行了梳理,以大视野、大跨度、全景式研究现代条件下的岛屿战争,是一部探讨战争规律、战争指导规律、战争与和平转换的军事理论著作。其主要篇幅集中阐述了岛屿战争的起源、发展、成因,以及战略、战术、人才、装备、指挥、后勤和战争准备等一系列问题,为现代岛屿战争提供了系统的理论指导,填补了国内外岛屿战争理论的空白,书中提出的“世界大同”主张与建议获得联合国赞誉,朱文泉上将也被誉为“世界大同”倡议的发起人。

  在建设海洋强国问题上,朱文泉上将从我国海洋安全形势入手,着重介绍了当前我国东海、黄海、南海海洋安全形势及面临的严峻挑战,深入分析了台海局势及两岸前景。多年从军的经历使朱文泉上将深深意识到,海洋对于当代中国的安全与发展非常重要,近现代中国因海洋国防落后屡遭外国侵略,绝不能让历史悲剧重演。他认为,由于周边国家与我国的海洋争端加剧、域外国家干预争端的手臂伸得越来越长,我国海洋安全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也为我国解决海洋安全、维护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中国绝对不会拿自己的国家核心利益作交易,中国人民解放军有能力、有信心维护我国的海洋安全。

15e208fc14735158a254d7bb5d253ab3.jpg

  朱文泉上将在讲座最后说,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之举,电子科技大学有着深厚的国防背景,希望大家搞好学业,为中华民族复兴、海洋强国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他以《行香子》的词牌格律为我校填词,并高声朗诵:

  电子独钟。

  大气包容。

  看英才、摘斗摩空。

  征程宏偉,“双一流”雄。

  赞传真道,尚真义,立真风。


  锦城花重。

  报国精忠。

  复兴梦、学府先锋。

  卧龙再現,尽瘁鞠躬。

  记三分策,两朝相,一仙翁。

  报告会上,朱文泉上将与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在回答同学们关心的台湾问题时,朱上将说,台独分子所采取的去中国化等种种不承认一个中国的举措是违背台湾人民、违背历史潮流的错误做法,台独分子的妄想是不可能得逞的。

  朱文泉上将渊博的学识、精辟的见解、风趣自信的讲解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使师生们对岛屿战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提升了维护海洋安全的意识,也激发了师生们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

  原解放军理工大学政委毋瞩远少将、央视军事中心重大题材首席编导邓新力、朱文泉上将秘书唐先胜,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负责人和国防生代表等参加上述活动。

7630e60281c9edfe85eaab3b4084ba53.jpg

  朱文泉上将一行还参观了清水河校区、校史馆、电子科技博物馆。


  相关链接:朱文泉,中央党校大学学历。1994年2月晋升为少将军衔,2000年7月晋升为中将军衔。2006年6月晋升为上将军衔。

  1974年10月任陆军师司令部作训科科长(期间代理营长半年);

  1980年3月任陆军团长(1980年9月-1982年7月在军事学院完成班学习);

  1982年8月任陆军师参谋长;

  1983年4月任陆军师副师长;

  1988年4月任陆军师长;

  1992年3月任陆军集团军参谋长;

  1993年2月任陆军集团军副军长(93.09-93.11在国防大学进修系学习);

  1994年2月任陆军第1集团军军长(96.09-96.12在国防大学国防研究系学习);

  1999年4月任南京军区参谋长、军区党委常委;

  2002年10月任南京军区司令员、军区党委副书记。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