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名师讲堂:Why Understanding and Treating Neuropsychiatric Disorders is So Difficult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5-09 3672

  “名师讲堂”第70期活动特别邀请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获得者、德国生物化学家Thomas Südhof教授主讲,欢迎广大师生参与。具体安排如下:

  一、主 题:Why Understanding and Treating Neuropsychiatric Disorders is So Difficult

  二、主讲人: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获得者、德国生物化学家  Thomas Südhof教授

  、时 间:2017年5月10日(周三)上午9:30

  、地 点: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行政楼八楼会议室

  五、主持人: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 邓绍平

  六、内容简介:

  Thomas Südhof教授主要开展突触形成和突触连接维持方面的研究,他发现突触前膜的细胞粘附因子neurexins和突触后膜的细胞粘附因子neuroligins可以跨突触间隙形成蛋白桥结构。neurexins 和neuroligins的多样性可让神经元之间形成特异的突触连接,他发现遗传性孤独症患者有可能是因为这些蛋白基因的突变引起病因。现在,Südhof教授在斯坦福大学继续开展突触前膜的相关研究,但neurexins 和neuroligins在形成突触联系中的具体作用机制、转录调控方式等仍没有阐明。报告中,Thomas Südhof教授将重点阐释他在这一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并介绍其科研经历。

  七、主讲人简介:

1.jpg

  Thomas Südhof,德国生物化学家,以研究突触传递知名。美国斯坦福大学分子与细胞生理学系教授,美国科学院、医学院和人文与科学院院士。自1986年以来,聚德霍夫博士的研究已经阐明了许多主要的蛋白介导突触前功能。2013年,他和理查德·舍勒分享了拉斯克基础医学奖;同年又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

  在德克萨斯西南医学中心21年的工作中,Thomas Südhof教授最大的贡献是阐述了神经递质释放的分子机制和突触前膜的可塑性。他发现了突触结合蛋白(synaptotagmins),以及这些蛋白在神经递质释放调节中的作用。他的众多研究不仅对科学家理解突触联系的过程,而且对深入理解某些重要疾病如痴呆、精神分裂症和孤独症的发病原因有重要帮助。目前他正在和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合作开展建立这些基因敲除动物模型的研究。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医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7年5月8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