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众创空间”正式启用,为青春创客送上“节日礼物”
文:王晓刚 图:邝俊 逆光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5-05 13261

  5月4日,在第68个五四青年节之际,电子科技大学-荷福-临港众创空间(简称“众创空间”)隆重举行“献礼五四,创业青春”开放日系列活动,标志着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电子科技大学“众创空间”正式启用。

  众创空间由电子科技大学、上海荷福集团、上海临港集团三方强强联手、合作共建,是中国高校首个综合性众创空间。目前,众创空间的8栋楼已经科学布局,建成了包含创客空间、联合办公、创业咖啡、新型孵化器和创业社区等五种空间形态的综合性众创空间。当日,一千多名青年创客参加开放日活动,充分体验这份特殊“节日礼物”带来的改变。

b907781296cab74cee2924c44403c171.jpg

edee1cf152a2729154e1b38288245fd2.jpg

5e4040a2623a92fa215f315511ee721c.jpg

“电子信息+”加出精彩

  与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科特色紧密相关,众创空间也立足于学校的特色和优势,打上了深深的成电烙印。它以“电子信息+”为引领,无论是从运行管理,还是在创业方向方面,都充分体现了“电子信息”向各行各业融合渗透的巨大魅力。

  在创业团队方面,无论是比较成熟的创业团队,还是初创期乃至萌芽期的工作室,无论是做软件的还是做硬件的,纷纷从各自的领域出发,积极地向其他各行各业交叉拓展,使“电子信息+”加出了丰富的色彩。

  以“新型孵化器”入驻的首批25个科技创新创业团队为例,其创业方向涵盖了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光学材料与器件、机器人、大数据、智慧安防、现代农业、生物环保、医学图像处理等诸多领域。

  比如已经入驻的成都云擎科技有限公司核心技术是“高可靠低成本红外智能系统”,可探测不同环境目标特征,且具有全天候、可识别、抗干扰等特点,同时在军用和民用市场上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由自动化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苏世熙等学生创立的成都环形山科技有限公司,将物联网、仪器仪表和农业“+”起来,做起了“智慧农业”项目。其“智慧农业管理系统”主要面向农作物种植、水产养殖、牲畜养殖等相关农业领域,开发智能化管理系统,旨在实现农业的高效自动监管与智能化种植、养殖。

  “李校长曾说‘电子信息+’就是金山银山,这个观点让我们很受启发!”苏世熙说,“很多人一听我们在做农业,觉得不可思议,其实‘电子信息+农业’也孕育着广阔的前景。”他认为,要改变“靠天吃饭”的局面,就需要发展高效、集约、智能化的现代农业。

50239bd241ca0cd5b2de963f29fc09cb.jpg

  巴洛克数字媒体工作室将数字多媒体、计算机视觉等技术应用于三维场景的重建,创造出了虚拟博物馆、虚拟校园等各种作品。在当天的虚拟校园体验区,同学们带着VR眼镜,好奇地看到了“别样的成电”。

  不止如此,众创空间在管理运营中,也把“电子信息+”与管理服务相结合,在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和管理服务方式创新方面,都充分地体现了电子信息的特色和魅力,从而使青年创客们在开拓“电子信息+”的同时也享受到了“电子信息+”的惠泽。

2e703b69c0b87f9762a59a0b26067f91.jpg

功能设计彰显“国际范儿”

  “我们一开始就要求众创空间有国际视野。”众创空间建设办公室负责人于乐表示,众创空间将努力加强国内外创客交流,为青年创客开拓视野提供线上线下的便捷通道。

  据了解,国际化是众创空间的另一大特征。走进6号楼一楼的国际路演中心,映入眼帘的是能够同时容纳300多人,并可承办国际国内的大型创新创业比赛或活动的高大上的路演大厅,设有高大上的路演舞台、大屏幕和摄像头,联网后可在线远程路演。

  在6号楼二楼,众创空间还为“海创学院”、中美创客中心等公共服务机构设置了专门空间。这些“中西合璧”的公共服务机构用不了多久也将入驻办公。

  据介绍,众创空间将以此为桥梁,打造国际化的交流平台、资源平台并探索国际化的运营模式,尤其是要加强在创业教育、创业训练、创业孵化、创业投资、产品转化等各个环节的国际合作。

  不止如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众创空间在规划和建设的过程中,始终以“国际范儿”为追求。其创客空间、联合办公、创业咖啡、新型孵化器和创业社区等五种空间形态的设置,本身是借鉴国内外几种类型众创空间的先进经验,整合、集成、创造出的一种综合性众创空间功能架构。

  例如,在众创空间2号楼一楼的“求实咖啡”的空间布局设计中,不仅营造出一种室内的轻松、雅致氛围,更注重室内空间与室外空间的联通和呼应,从而使整个“求实咖啡”的开放性和总体格调有了质的提升。

  同样,在创客空间、联合办公、新型孵化器、创业社区的规划中,也采取了TechShop等国外优秀创客空间、Y-Combinator等创新型创业孵化器以及创新工场等国内优秀创客空间和孵化器的“百家之长”。

e48283f2bfd622759761d9be4e9205cb.jpg

校领导为创客“点赞”

  众创空间的正式启用,为青年创客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目前,众创空间在1号楼的“新型孵化器”入驻了25个比较成熟的学生创业团队,在7号楼入驻了“1+1+1”创业团队、9个学生科协和企业校园俱乐部。

  走进“新型孵化器”,映入眼帘的是透着青春气息的团队入驻区间,优雅、透亮、简洁、大方且充满现代感的布局和设计,令人赏心悦目。以新一代尖端安全识别技术——指静脉识别技术系统驰名的甄识科技有限公司,以“鹰眼”精确定位系统蜚声的中电昆辰公司等,让参观者体验到了电子信息科技的神奇。

  在室外现场,深受学生喜爱的“面聊”开启了众创空间“探秘”活动,以视频直播的方式,让无数“面粉”在线了解到了众创空间各个楼栋的细节和精彩。在学生科协聚居的7号楼A区二楼,自动平衡机器人、示波器等由同学们亲自动手制作的各式作品更是琳琅满目,与科创竞赛奖牌辉映成趣。

  当天下午,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李言荣,熊彩东、申小蓉、胡皓全、曾勇等校领导,以及程新哲等校友代表,一起参观了众创空间各个楼栋,并在“求实咖啡”听取了众创空间的整体介绍。在“新型孵化器”里,校领导一行分别参观了位于一楼的以硬件开发为主的成熟创业团队,以及位于二楼的以软件开发为主的成熟创业团队。

  成都普诺思博科技有限公司展出了一款酷炫且“知书达理”的“Hallbot”机器人,十分引人注目。王亚非书记、李言荣校长详细了解了公司的创业过程、产品特点、技术优势、市场规模等。当了解到该款“萌萌哒”的机器人可以完成迎宾接待、客房服务、互动讲解、安全巡检等十余项工作时,李言荣高兴地为“Hallbot”机器人“点赞”。

  校领导一行来到成都智橙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区域,了解了该公司“软硬结合”的“无人机智慧安防”系统。不过,今天公司展示的却是一台体量“霸气”的跑步机。公司总经理、机电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孙江涛介绍说,公司正在着力将APP与跑步机等运动设备相结合,既可使跑步机更有范儿,也可将大数据与运动健康相结合,产生更大效益。对于这种业务拓展,校领导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学校领导一行还先后参观了“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路演、学生科协、企业校园俱乐部等区域,并鼓励创客们抓住时代机遇,在广阔的舞台上锻炼自己、成就梦想。

校友助力 母校情深

  众创空间的建设与发展,都与校友的参与和大力支持密切相关。电子科技大学-荷福-临港众创空间就是在周锦霆校友的大力支持下,三方强强联手共建的。

  在2016年9月28日众创空间揭幕之际,周锦霆校友即指出,中国具有世界上规模最大、质量最优的应用市场以及良好的基础设施,这是其他任何国家、任何高校开展创新创业工作所不具备的优越条件。因此,电子科技大学的“一校一带”行动计划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光明的发展前景。

  他表示,以“众创空间”为载体,荷福集团、临港集团、电子科技大学将以“一校一带”行动计划为契机,努力打造跨地区、跨行业的新型协同合作模式,实现人才、技术、资本、市场、产业和园区的深度融合,为更多的师生提供实现人生梦想的舞台。

  如今,学校与荷福集团共建的“电子科技大学-荷福研究院”和“电子科技大学荷福云计算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研究院”已成功孵化了“创品”机器人、人类步态步行机器人、天网公共安全保障系统、全国首个“云医院”、脑电波控制系统等一系列国际国内领先的高新应用级科技及科创产业。

  在众创空间内部装修建设中,程新哲校友、刘丹校友、古曦校友、杨爱民校友、李云峰校友、彭涛校友、郭进校友等,通过不同的形式纷纷为众创空间的建设贡献力量。在介绍“求实咖啡”的总体情况时,杨爱民不仅介绍了咖啡厅本身的建设过程和初衷,还介绍了支持咖啡厅建设的校友“求实基金”回馈母校的心愿。

  现为深圳梦派集团董事长的刘丹校友,不仅为众创空间捐赠了电子大屏幕,当天还专程从北京飞抵母校,担任“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路演的评委嘉宾。在古曦校友的推动下,庭丰电子有限公司为学生科协捐赠了价值30万元的设备,搭建起了众创空间科协公共平台,为学生科协提供了基础测试与训练平台——据了解,这是学校首个面向全校学生科协提供资助的基金,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彭涛校友在国际路演中心大屏幕的建设中给予了大力支持,并担任“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的点评嘉宾。郭进校友表示将发挥成都校友会的作用,努力为师弟师妹们在创业交流和指导等方面提供帮助。

7d1019c7ef69bcf11fce116775d44649.jpg

携手创新 即刻出发

  众创空间的正式启用,给学校领导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王亚非、李言荣等学校领导对众创空间的建设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众创空间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王亚非表示,众创空间建设工期紧、任务重,众创空间建设办公室以及学校各个部门密切配合、加班加点,为青年创客们送上了一份“ 节日的礼物 ”。希望众创空间更加紧密地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学校“ 一校一带 ”行动计划,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使创新创业意识和精神成为广大成电学子的一种优秀品质。

  李言荣对广大校友关注和支持学校的创新创业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众创空间要更好地发挥校友的力量。同时,希望众创空间好好谋划未来的发展,把众创空间真正打造成创客们实现创业梦想的舞台。

  展望未来,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表示,电子科技大学“众创空间”敞开大门,欢迎所有胸怀创新梦想的青年学子“在成电,创享青春;在成都,改变世界”。希望借力学校“电子信息+”发展大潮,依托“一校一带”创新创业带,通过2-3年的努力,把众创空间打造成中国有影响力的、以青年教师和学生为主体,集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实训、创新创业孵化为一体的超级“造梦”空间。


编辑:林坤  / 审核:一戈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