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探讨保持秘密信息完全隐藏的模型与构造
文:教师发展中心、计算机学院 图:计算机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5-05 4825

  近日,湖北工业大学张明武教授做客我校学术沙龙,分享了他在保持秘密信息完全隐藏的模型与构造方面的研究进展,并与师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活动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发根教授主持。

新闻照片-1.jpg

  张明武以电子邮件的转发为例,生动地为大家讲解了重加密系统的概念和作用。他谈到,传统的重加密系统有一定的缺陷:如果重加密由不可信的云服务器来完成,或者云服务器可以利用单步跟踪或设置断点等方式,那么云服务器可以获得重加密系统中的内部敏感信息。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产生,他提出了一种实现安全可混淆的重加密功能算法。

  张明武根据混淆在密码学中的定义域限制条件,逐步改进算法。他还细致地介绍了重加密方案与相应的混淆方案,给出了特殊的加密模式,具有两种不同加密格式的加密方案包含了三种算法:密钥生成、加密、解密。他重点分析了重加密特殊功能混淆算法的功能性,指出保持数据的随机性是算法中重要的一步。张明武还比较了函数加密系统与混淆系统的区别。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发言,就自己的研究课题与张明武教授进行深入探讨。通过与张明武教授的交流,到场的师生对密码学中安全混淆重加密算法过程有了一定的认识与进一步的思考。

  本次学术沙龙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张明武,博士,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现任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研究中心主任。2006-2010年入选广东省第四批“千百十”校重点培养对象;2007-2008年入选广东省优秀青年“育苗工程”;2010-2012分别在日本九州大学数理研究院和工业数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2016在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从事访问学者研究;2012年受聘为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开放式网络中的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敏感信息泄漏下的安全协议、混淆与系统等。近年来主持各类科学研究项目20余项,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3)、三等奖1项(2015),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2014),武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5)。申请专利21项(已授权10项,公开1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1项。近年来公开出版学术专著1部(独著),主(副)编教材6本,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编辑:胡武辉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