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欧欣研究员做客物电论坛
文:陈科羽 图:姜芮芮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7-05-05 4650

  5月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欧欣研究员做客物电论坛,在逸夫楼作题为“ “万能离子刀”纳米构筑与异质集成 ”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曾葆青教授主持。

IMG_20170503_100517.jpg

  电子束、离子束、激光束是表面工程领域内的三大载体,通过有效控制离子束产生的空体积缺陷并实现“Defect induce Effect”,在材料研究中表面纳米图形化、核材料辐照行为、功能氧化物器件调控等的很多领域可以产生重要的应用。如基于气体离子注入的离子束缺陷工程可以形象的比喻为一把“万能离子刀”。欧欣研究员简要介绍了微电子技术的发展,并讲解了“万能离子刀”的相关理论,着重介绍了他本人及其团队基于离子束的材料表面“雕刻”和纳米尺度材料“切割”在新型SOI材料以及异质集成衬底方面的研究进展。会上欧欣研究员的讲解理论联系实际,用切实的科研实例来说明“万能离子刀”的应用,使大家对“万能离子刀”的理解更加深刻透彻。会后,大家与欧欣研究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就自身在科研中遇到的问题与欧欣研究员进行交流。


  相关链接:

  欧欣,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9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2010年至2014年在德国亥姆霍兹德累斯顿-罗森多夫研究中心(HZDR)从事研究工作;2014年底,通过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加入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工作。2015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并通过中科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2016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欧欣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Nano Letters, Advanced Materials等期刊上已发表40余篇SCI论文。2016年获得国际离子束与材料研究领域著名的IBMM奖(全球第五位)。担任电子科大-中国电科“核心电子材料与器件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编辑:胡武辉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