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艺术中心代表参加“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艺术进校园”专题研讨会
文:梁雨微 图:文化艺术教育中心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05-03 3893

  为加强高校美育工作,428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举办的“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艺术进校园”专题研讨会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我校“川江号子”传承研究基地负责人、艺术文化教育中心副教授何帆作为代表参加研讨并做主题演讲。

QQ图片20170502175439.jpg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戴作安、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杜伟、四川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李孝武、四川省委宣传部艺术处副处长黄俊棚、四川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副处长唐克红出席研讨会议。各市州教育局分管领导、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科科长、5个国家级农村艺术教育实验县分管领导、26个省级艺术教育整体推进改革试点县分管领导以及来自78所高校分管领导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唐克红主持。

IMG_5762.JPG

  何帆副教授作题为《号子嘹亮绕川江,银杏为盟传四方》的发言,她从建设背景与基地概况、课程建设与课题研究、实地采风与社会实践、排练演出与艺术比赛和来自传承人的声音这五个方面介绍了电子科大川江号子传承和保护研究基地系列传承活动的相关情况。

  何帆说,电子科技大学成为四川省艺术研究院选定的全国高校首个国家级川江号子电子科技大学传承和研究基地后,积极开展“川江号子”相关课题建设。无论是开设人文精品课程讲座《古老的川江号子》等具有文化传承特色的课程,首次将“川江号子”引入学校素质教育公共选修课课堂,以及作为2013年全国教育部“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民族音乐”的课题,学校一直在为川江号子的传承推广积极行动。“川江号子”远赴韩国、香港、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参加国内众多表演和比赛。川江号子合唱团还获得第七届四川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第一名,2014年“文化四季风”大型合唱比赛总决赛第一名,以及第三届亚洲国际合唱节“金奖”等国内外各大奖项。

  此外,何帆还重点介绍了我校川江号子合唱团与“川江号子”省级传承人、四川大学、成都石室中学、四川巴蜀合唱团的“川江号子”爱好者们一同在天府广场举行的“川江号子”音乐快闪活动,展现了我校将川江号子传承从高校辐射到中小学以及社会群体的新成果。

  省教育厅领导对于我校在川江号子传承保护中所做出的努力与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希望学校再接再厉,实现在学校美育工作中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目标。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