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八届电子科大专利展示周活动举办
文:电工学院 图:电工学院 来源:原电子工程学院 时间:2017-05-02 3624

  4月25日,知识产权进高校·第八届电子科技大学专利展示周举行。本次专利展示周以科技创新为背景,旨在向在校学生普及专利知识,展示老师及同学的科技专利产品,阐明专利申请的流程,提升保护专利的意识,明确自己在科技专业发展上的目标,增强同学们对专利的认知,激发同学们申请专利的热情,让学生近距离感受专利,接触专利,走进专利。

2.jpg

  本次专利展示周活动邀请到IEEE中国区资讯经理李箐老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材料一处副处长刘犟老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王晓洪老师、成都行之专利代理事务所所长王记明先生,电子工程学院朱晓章老师,电子工程学院博士生蒋文、张云鹏和硕士生张晨曦作为嘉宾和主讲人,受益300余人。

  I李箐老师在专利周的第一场讲座中给同学们们讲解了IEEE与专利之间的联系,并分享了一种新型的专利检索模式——语义检索,它可以打破以前专利检索的一些局限。在科研过程中随时可以进行检索,凸显出其易用性。

3.jpg

  刘犟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申请专利的目的,介绍了“专利三步法”,特别强调了“查新”的过程,她表示,无论是负责复审的审查员,还是专利申请的学生,都应该使用相同的检索过程进行“查新”,即从本申请技术方案出发,通过分析技术特征,找到最接近的现有技术,从而区别特征及其作用。并介绍了同学们经常会遇到的一些典型“误区”,比如申请专利之前不要发表相应的论文等。

4.jpg

  张云鹏分享了有关专利如何撰写的相关宝贵经验。他就专利撰写的结构、撰写摘要的注意事项、权利要求书以及说明书作了非常详细的讲解,并分享了可以查看搜索专利的相关实用网站及网址,还有他积累的撰写专利的相关思路——从核心技术到次要技术、沿单一方向挖掘、回忆未被采用的方案、已有技术的拓展等。在场的同学表示受益匪浅。

6.jpg

  王记明先生为同学们介绍了专利申请的基础知识,并从实例出发,分享了如何规避专利申请过程中的错误,以及如何提升专利授权率的技巧。王老师提醒同学们要公开文本的详尽程度,以提高发明专利的授权率并有效地保护自己的发明。最后王老师也介绍了如何对待在专利申请过程中专利局反馈的审查通知,从而可以让专利申请的过程更加顺利,缩短专利申请周期。

7.jpg

  王晓洪老师为同学们在专利展示周的讲座中强调专利不仅仅是知识产权的法律保障,更是科研成果走向市场化的必经之桥,没有专利的保障,就没有创新产品的诞生。专利作用的实现不仅仅需要好的技术,还需要好的时代,好的布局,同时也需要好的专利。王老师还提到了专利申请的小技巧,在我国,专利的申请是先申请制,也就是说,谁先申请算是谁的专利,后申请的作废。

5.jpg

  第八届电子科技大学专利展示周活动的举办,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个在科技创新方面做出专利产品的平台。专利展示周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同学们对专利的理解和信心,同时让同学们了解到团队创作过程中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同时让同学获得了许多关于专利申请方面的知识。


编辑:胡武辉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