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YSG菁英分享汇分享“优秀成电人的声音”
文:李春梅 图:郭冉 来源:研究生会 时间:2017-04-27 3977

  为响应时代创新主旋律,在关爱学生成长的同时挖掘广大研究生自己的潜力,电子科技大学校研究生会与成电菁英联手举办YSG菁英分享汇系列活动。4月26日,“YSG菁英分享汇系列活动之成杰的声音”在学生活动中心创咖啡举办。

  轻松的氛围,新颖的话题,与三位优秀成电人才的精彩面对面,活动一开始就受到广大研究生同学的欢迎。在场同学踊跃参与讨论,三位优秀成电人独到的观点、精彩的发言更是频频获赞。

  来自经管学院的史文清是名副其实的学霸,以“改变”为关键词,她开启了本次发言。成电杰出学生答辩会成为她七年成电岁月的重要转折点。她告诉学弟学妹“改变,任何时候都不晚”,要“沉下心来做学术,脚踏实地搞科研”,同时也表达了她将远渡重洋到美国留学深造的决心。

7ba8bcb2efae9bb1e87c7e7e8db93000.jpg

  来自通信抗干扰的马文建是竞赛达人。秉持着“更多、更好,更快”的信念,自入学以来便从学习、科研、学生会、社交,各类竞赛等方面锻炼自己,提升个人能力。竞赛中取得良好名次带领成电团队走向国际舞台;科研中CCFD,radio,WIFI,UAV统统拿下;各类名企Offers都向他抛去橄榄枝。“胜不骄,败不乱”“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总结”,是马文建的“秘诀”。最后他提到,一位合格成电人的标准:1.有扎实的基础;2.有丰富多彩的竞赛经历;3.有坚韧不拔的精神;4.要广泛交际;5.更多更好更快。

e1b51907380197a83ac5740f186ddefe.jpg

  来自机电学院的黄山是“成电杰出学生”获得者。从加入校机器人队到风风火火不知昼夜的竞赛拼搏,再到创品机器人公司的创立,她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属于她的成电故事。针对有创业想法的同学,黄山说,明白自己独特的价值,做独一无二的事是一个重要的创业因素。另外结合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竞赛经历,她就如何应对挫折与荣誉表达了看法,“所有的挫折都是阶段化的过程”“所有的努力最终必有好的回报”“如果不是好的结果,那说明努力还没有到尽头”。

3.jpg

  三位分享人在话题讨论环节滔滔不绝,在场的同学亦兴致勃勃各抒己见。针对选择梦寐以求的工作还是选择即将谈婚论嫁的恋人,各种思想碰撞。三位嘉宾都倾向于工作并且分别给出个人理由,黄山学姐更是理性思考从最优解角度来阐释自己的看法,即:要工作也要恋人。同学不乏持有恋人更重要观点的,他们认为应当为他人考虑更多。在讨论中,大家畅所欲言,各有收获。

  而对高学历女性当全职太太是否是浪费一题,嘉宾立场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史文清提出《逃避可耻但有用》这一日剧来支撑个人观点,与此同时持有最优解观点的黄山也认为不是浪费,“如果是个人的自由选择,自己喜欢,那么不存在浪费一说”,而马文建从社会资源与教育投资切入问题,认为对社会而言高学历女性当全职太太就是一种浪费。在场的同学也纷纷表述个人观点,支持自己喜欢的分享嘉宾。现场氛围十分热烈,不断迸发出各类新的表述与新思维观点。

7313a5197bd097c9f415999d108d5067.jpg

  在最后的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向优秀分享人提出自己的困惑与问题。三位分享人认真分析,耐心解答,以自身为实例给予在场同学诸多行之有效的好方法。活动中各类新思维新思考不断涌现,同学听得津津有味,三位主讲人的分享人也似乎意犹未尽。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希望能多多举办YSG菁英分享汇这样的精彩活动。

6.jpg

  “YSG”(Youth Share Growth)是由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会、成电菁英发起的一个校内优秀学生的演讲舞台,倡导交流分享,关注青年成长。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