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互联网+”产业方向专题系列讲座
文:祝少丰 来源:计算机学院 数学学院 原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17-04-28 5325

  “互联网+”产业方向专题讲座是学校“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从“互联网+智慧物联”“互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益民服务”“互联网+大数据处理”及“互联网+智慧能源”六个方向开展前沿讲座,面向未来,开拓眼界、启发思路。欢迎广大师生参与。

  主题一:“互联网+”产销链上的数据收集和管理

  主讲人:韦鵾 博士

  时 间:2017年4月28日(周五)16:20

  地 点:清水河校区立人楼B-315

  主要内容:

  1.农业智能产销链上的数据产生和收集;

  2.基础IT企业的数据路线;

  3.商业智能数据框架;

  4.企业级数据硬件平台。

  主讲人介绍:

  韦鵾博士,就职于电子科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统计科学研究中心。长期与四川农业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及相关企业合作,从事农畜家禽的流行病学数据监控、无偿献血及血制品行业数据收集、经济与产业大数据调研等研究专题。

  主题二:泛在能源互联网及其ICT支撑技术

  主讲人:刘建明 教授

  时 间:2017年5月2日(周二)16:10

  地 点:清水河校区立人楼B315

  主讲内容:

  随着信息通信技术(ICT)快速发展,ICT技术将成为能源互联网核心技术之一。报告简要介绍泛在能源互联网的三个方面:家庭能源互联网、区域能源互联网、全球能源互联网。报告将介绍ICT支撑能源互联网发展的几项先进技术,包括:能源区块链、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大数据、可见光通信、光纤复合低压电缆、平流层通信技术、卫星通信技术、量子通信技术等技术。报告认为:随着能源革命的兴起和多元供给体系的建设,综合电、煤、油、气、水、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储能等形成的能源互联网为我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主讲人简介:

  刘建明,中国电力信息通信领域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原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正局级调研员。国家科学技术部“十二五”国家科技重点专项专家,国家“十二五”863计划“智能电网”重大项目总体组专家,国家“十三五”重点专项“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专家组召集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际大电网组织会员,国家电网公司首批十大科技领军人才,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东南大学等大学兼职教授,清华大学职业发展计划教练。培养了50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近年来,先后主持完成了信息通信技术、电力信息安全、配电自动化、电力物联网等方面40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研究项目。是中国“基于电力线高速通信”科研项目的第一位负责人,世界首条光纤复合低压电缆发明人。2015年起,负责组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有关工作。

  主题三:数据区块链基础设施及应用

  主讲人:夏琦 副教授

  时 间:2017年5月2日(周二)16:10

  地 点:清水河校区立人楼B315

  主讲内容:

  区块链是以时间顺序记录某种全过程行为的链式数据结构,在很多场景都有了比较广泛的应用。数据是一种易失、易变、异构的物质,这种物质本身又是对“物流包裹、汽车部件、金融货币”等客观物理世界进行描述的方式,这就造成了区块链的“2次记账困难”——即数据区块链用于记录“Data”,而Data又记录物理世界实体。数据区块链不同于目前的比特币、以太坊等区块链平台,更不同于物流、制造业的区块链App应用,而是一种记录数据交换(Switch,not Trade)的全过程,保障数据在共享开放过程中的安全、可信、可溯的区块链基础设施。

  主讲人简介:

  夏琦,博士、副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计算机学院网络安全技术实验室副主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访问学者。长期从事网络安全技术及其应用、大数据安全等领域的研究。作为负责人主持项目20余项,包括科技部网络空间安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国家AQ部部级课题、四川省科技支撑重大项目、型号专项课题、横向项目等。作为项目主要人员参与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NIH基金等项目若干。发表论文二十多篇,出版英文专著一部,参与制定大数据安全领域国家标准和区块链技术行业标准。2010年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