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AAAS Fellow、科罗拉多大学教授Markus Raschke作客自动化论坛
文:李琪 图:李文翻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7-04-27 4989

  4月24日,应自动化工程学院侯冬副研究员邀请,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物理系教授Dr. Markus Raschke访问自动化学院,为学校师生带来题为“Optical antenna based nano-focused multimodal imaging: new ultra-high spatial resolution microscopies for materials research”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侯冬老师主持,相关专业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听取报告。

2.jpg

  Markus Raschke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对于从分子软材料到量子材料的大多数功能材料,我们都需要在极小时间和空间尺度上去研究决定其微观相互作用的结构、耦合以及力学特性。他概括性地介绍了基于特殊光学天线设计的量子系统近场阻抗匹配方法。这一革命性的量子系统近场阻抗匹配方法使得新型“光-物质”相互作用能够被用于交互环境下量子动力学测量或者热辐射状态下电磁场局部密度成像。该方法其它的应用包括分子间耦合研究、软材料异质结构力学特性研究、在2D材料中作为电子结构和力学探针研究表面等离子/声子干涉、以及研究相关电子材料中的量子相变等。

1.jpg

  参会的老师和学生对“基于特殊光学天线设计的量子系统近场阻抗匹配方法”非常感兴趣,与Markus Raschke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会后,侯冬老师带领Markus Raschke教授参观了学院的教研室,并进一步洽谈学术合作事宜。


  相关链接:

  Dr. Markus Raschke,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物理系教授,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Fellow、美国物理学会(APS)Fellow、美国光学学会(OSA)Fellow。Markus Raschke博士于1999年毕业于德国马克思·普朗克量子光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于1999年至2006年分别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德国洪堡大学和德国马克思·波尔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于2006年至2010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升任至副教授,并于2010年至今在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任教授。

  Markus Raschke博士主要从事应用于光学成像和精密测量的拥有纳米级空间分辨率和飞秒级时间分辨率的线性/非线性/超快近场光学方面的研究,其是该领域国际公认的顶尖科学家。Markus Raschke博士在Nature、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Phot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Physical Review Letters、PNAS、JACS、Nano Letter等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Google引用高达4720次(H指数37),并取得4项美国专利。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