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四会】《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开展专题教学研讨
文:文化素质基地 教师发展中心 图:尘摄影工作室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04-25 7226

  为进一步推进《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的规范化建设,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组织下,4月20-23日,各教学工作小组分组开展工作研讨会,围绕四大主题开展深入的专题研讨,形成系列教学管理制度和工作方案。

cf1dd108b9277e565932be9260144c57.jpg

  继4月初《人类文明经典赏析》教学研讨会之后,课程组形成了指导组、教务组、教研组以及教学活动组四个工作小组,按照“小班教学、全覆盖、新四会培养”的课程目标,实现“线上线下互动,课内课外互补”的课程建设方案。指导组由主管校领导牵头,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教务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组成,主要负责指导课程的定位和建设方向及思路;教务组主要负责教学管理;教研组主要负责课程设计、教学改革各环节;教学活动组负责课堂外教学活动的实施。四个教学小组分工协同,以课堂教学为根本,以丰富的课外教学活动互补,让“新四会”能力培养在课堂内外生根发芽。

  研讨期间,教研组围绕“课程板块的划分、教学基本原则、教学质量把控和课程师资队伍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微固学院张鹰教授的指导下,教研组对课程建设目标、学生的阅读量和考核要求、讲授和讨论的课时分配、课堂教学质量的把控、教师队伍管理等教学管理工作达成共识,形成了系列的管理制度和办法。慕课小组在课程首席教授祝小宁教授的指导下,对慕课的教学功能定位、建设的三大主线、如何体现成电特色、建设的具体方案,以及已有的建设申报书进行了深入研讨。“悦读荟”小组围绕悦读荟方案展开讨论,就活动宣传、活动形式、老师选题、学生组织等进行了细致研讨,研讨中还确定了“悦读荟”第一期活动的老师和选题,计划5月推出。课程期刊《银杏叶》小组对《银杏叶》的建设方案中线上线下互动方式进行了研讨,明确了微信公众号的栏目设定、任务分工、写作培训、定期推送等。

  配合教学专题研讨,课程定制化教师培训也正式启动。4月20日下午,在人力资源部的大力支持下,教师发展中心特别邀请到《科学简史》作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主任石云里教授做客我校教学工作坊,以“小物理,大宇宙——西方科学传统概略”为题,为《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主讲教师们进行了教学指导并做深入交流。

讲座.jpg

  石云里以理解自然为线,从西方科学传统起源古希腊文明到近代科学革命的确立,详细阐述了西方科技的起源和发展。他以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等为例,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西方唯理论”和“从局部存在去认识最高的第一推动者”等研究传统,并通过分析泰勒斯、牛顿和威廉·惠威尔等科学家的研究理论,揭秘了自然科学和物理学的来源。石云里还图文并茂地分享了开普勒、伽利略、笛卡尔等欧洲近代科学创立者的思想和理论,展示了近代科学革命的新观念。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开展专题教学研讨.jpg

  课程组的老师们与石云里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石云里对电子科大通识教育的探索表示肯定,认为学校跨学院跨专业开设《人类经典文明赏析》课程,对全校学生进行“新四会“能力的培养是一种非常有益的教学改革,值得其他高校学习和借鉴。

  按照《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新构架的教学组织管理体系,课程组各小组已全面启动各项工作。目前,教研组深入课堂听课指导、教学档案规范化管理、菜单式定期教师培训、“慕课组、阅读荟、银杏叶”三大课外教学活动的筹备已完成。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课程的建设与管理正逐步走向规范化、专业化。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