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第24届青年教师联谊会
文:杨丽可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4-24 11732

  成电的青年教师如何努力践行创新性人才培养,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4月21日,在学校第24届青年教师联谊会上,来自各学院的30多位青年教师深入研讨这一主题,表达了对成电的深厚感情、建功立业的强烈愿望。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李言荣,副校长胡皓全、曾勇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c3669d515791ea1ba9252e18f447d589.jpg

0cfe3bd10a2cc537076b86a98609c4e6.jpg

 d1191dd3ab152b55d4e53dee79888322.jpg 

dd26dfe026af0161513f5c43ffd929b8.jpg

  联谊会上,多位青年专家介绍了近期的科研教学成果,分享了对“双一流”大学建设和精英人才培养的深入思考。微固学院罗讯教授分析了本科生中的调研数据,认为学校应把精英教育和团队教育结合起来,实现群英教育,增强成电学子对母校的认同感、自豪感。他结合对世界名校的深入研究,提出了三方面建议:提供工业界顶尖的研发机会给广大老师,让老师们特别是青年教师知道工业界真正做什么;提供工业界实习机会给博士生和硕士生;建立先进仪器设备共享制度。物电学院张岩教授介绍,物电学院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探索,引导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科研兴趣分别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和成果转化方面积极学习研究,挖掘潜力。同时,学院老师对同学们进行分阶层、分步骤的引导,通过一年级设立创新性研讨课,二年级逐渐引导学生进行科研训练等让本科生打牢科研基础,并形成“本科生苗子”的梯队。青年教师联谊会秘书长、计算机学院周俊临副教授代表联谊会会长、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教授介绍了团队的研究成果,分享了团队建设的经验:要开阔视野,提升格局,培养独立自主的学术精神,并体现公正、透明、服务意识、作战能力。他提出实验室最重要的是做出让国内外同行尊重的原创科研成果,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并产生重大经济社会效益。

b5c7ee3b427ce48f9d024e073706988f.jpg

fe5151d6b6dcb3a7322481abc81e3846.jpg

98e49877909f3cbc16fb7a5cfb7e4415.jpg

  在自由讨论中,青年教师们畅所欲言,对学校发展和青年教师成长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计算机学院苏涵副研究员、电子工程学院林先其教授、通信学院吴慧娟副教授、能源学院张真源副教授、自动化学院李玉霞副教授、物电学院牟首先教授、计算机学院刘杰彦博士、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叶本乾副教授、微固学院罗小蓉教授、政管学院刘灵辉副教授等青年教师先后发言。他们感谢学校提供的很好的教学、科研平台和成长发展环境,表达了作为成电人的自信心和荣誉感。老师们提出,人才培养要注重教学研究、实验性课程及与工业界的交流合作;青年教师在成长过程中要加强学习交流,尤其是向国外知名高校学习,并重视心理压力的纾解;老师们要积极投身于“电子信息+”,把电子信息技术优势运用于行业,把创新创业与行业结合起来;学校在管理中进一步落实“放管服”,实现分类管理,为师生员工提供更好的服务。

2da535e6992bd43669264bebaf9565d0.jpg

  学校领导回答了老师们关心的问题,并进行了详细的解释。他们讲解了学校在住房、交通、子女教育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进展,表示学校要尽全力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让教职员工安居乐业。

e5e518862e1757ae35fec546e9d985d5.jpg

  王亚非愉快地回忆了与“青年教师联谊会”二十多年的“缘分”,他说,很高兴与青年教师们一起探讨学校的发展。青年教师生机勃勃、充满干劲,与大家推心置腹、开诚布公的交流,既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又听取意见建议,启发了对学校发展问题的思考。这样的交流形式也加强了与职能部门的沟通,推进了学校各项事业和青年教师群体的保障服务工作。王亚非表示,参加此次青年教师联谊会有两方面的感受:一是大家讨论热烈,情感真挚。大家畅所欲言,真诚建言,体现了强烈的学校主人翁意识、高度负责的精神。大家来自于国内外的不同大学,因为共同的目标来到成电,大家的心是相通的,对学校都有深厚的感情。二是青年教师们聚焦在学校发展的大事上,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双一流”建设和精英人才培养是2017年学校工作的重点,我们要以今年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牵引,推进教学工作,聚焦人才培养,回归大学的本质。我们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目标,在世界通用规则中对标、竞争。青年教师们的深入探讨对学校发展很有帮助,感谢大家的真知灼见。王亚非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期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不断涌现新一代的学科学术带头人。他认为人才队伍是大学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全世界的大学都渴望人才,渴望一流人才,特别是在国际学术界起引领、示范、带头作用的人才。从学校发展历史来看,人才多、人才强、作用发挥得好的时期,学校就处于上升态势,快速发展。从学校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学校提出了要在“十三五”期间建成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理工深度融合的研究型大学,要在第二个甲子年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在“双一流”建设征程中,学校特别期盼青年教师能脱颖而出,站在国内甚至国际的前沿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二是期望青年教师要勇于扛起“教学、科研”两项使命,成长为优秀的教师。青年既要把学术作为终身事业,在科研领域中作出一番成就;又要站好讲台,教书育人,成为优秀的教师。一流的学生是好大学不可或缺的重要“生力军”,吸引最优秀的学生要靠优质的本科教育,其中关键是一流的老师是否给本科生上课,是否用心为他们上课。老师们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把教学当作一门学问、一门科学、一门艺术,深入钻研,把科研学术成果转化为生动、丰富的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大家还要积极营造“转身遇见大师,随处可见讨论”的环境和氛围,让师生更充分、深入地交流探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实现知识、能力、素养、视野、“三观”的开阔与提升,努力成长为一流的人才。王亚非说,大家要共同努力,把学校事业发展好,把共同家园建设好。

qingnian0003.JPG

  李言荣表示,青年教师的学术高度决定了学校未来十年后的水平,青年教师的学术宽度决定了成电未来的地位。他认为,青年教师群体特点突出,一方面,特别有干劲,特别勤奋、专注,另一方面他们面临着事业、生活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也多。学校高度关注青年教师,着力解决青年教师的困难,支持和推动青年教师的发展。李言荣对青年教师提出了三方面的希望:第一、青年教师要尽快走在一流学术的路上,力争站在学术的前台,甚至是国际舞台的中央。学术包括教学和科研两方面,教学有很深厚的学术内容,要花大力气钻研和提升,努力培养出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科研要体现“三个面向”:面向国际学术前沿,要对学科的ESI排名有真贡献;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特别要在军事电子特色上做出成果,力争国家奖;更多的人是面向地方行业主战场,要力争在推动地方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中作出贡献,要有经济效益的体现。他希望青年教师要把清华北大相应学科中等以上教师的水平作为自己的追求目标,副教授对标副教授,教授对标教授。因为在国际国内的竞争中,各高校都是在同一舞台、同一标准下竞争。如果青年教师不敢在这一舞台上竞争,不敢对标高标准,那“双一流”建设就是一句空话。第二、青年教师要在交叉领域中找问题,特别是要在“电子信息+”中找方向。青年教师要充分理解“电子信息+”,积极投身于电子信息技术与其他行业的结合、交叉和跨界的发展,在界面处有广阔的天地。只有老师们共同努力在交叉领域中研究、开掘,才会真正发现、挖掘出“电子信息+”的金山银山,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第三、青年教师要掌握学术成长的周期律,珍惜青春,努力发展。他认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是有规律可循的:30岁之前要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研究经历;30-35岁是学术成长期,潜心于以科研为主的学术,在“三个面向”中明确自己的走向;35-40岁是并重期,科研和教学要并重发展;40-45岁是侧重期,在发展的路上开始做出选择,以教学为主或以科研为主或教学科研并重或做管理服务工作;45-60岁是稳定期,延续自己的选择道路,做精做深,做出人生的意义来。他说,学术光阴易逝,一定要在正确的路上做有用的事情,尤其是要在30—40岁做好“两个五年计划”,在科研、教学上做出真贡献。一旦错过“黄金十年”,以后就很难实现更大的发展。李言荣希望参会的青年教师把会议内容、精神、要求带回各单位,向广大青年教师传达,鼓舞大家树立奋斗目标,首先要弄清楚一流标准在哪里,共同促进学校的发展。

  胡皓全提出,学校在“双一流”建设中要努力实现一流的人才培养、一流的学科建设、一流的科学研究、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大学精神和一流的大学治理。青年教师要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大贡献。曾勇表示,老师们对人才培养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包括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效果评估、教师培养人才的工作量、助教等。学校将充分接受意见建议,与相关学院和部门一起,共同推进人才培养工作。

  周俊临副教授介绍了学校对青年教师2016年提案的回复和落实情况。据介绍,2016年提出的简化财务报销手续、改善清水河校区网络资源、车辆通行证等问题均已得到落实。2017年,老师们更加聚焦学校发展的中心任务,就毕业生招聘、培养研究生独立研究能力、留学生培养、获取科研成果动态、建立跨学科微信群等提出了新的提案。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