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人在海外】王熙君:出国不只是为了最美的风景
——英才实验学院2013级本科生王熙君赴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交流记行
文:学生记者团 杨恩宁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04-27 11645

  提起出国,许多人可能立即会联想到遍览异域胜景。但英才实验学院2013级王熙君一直提醒自己,出国留学可不是旅游,它的首要目的在于求知和追寻。

  尤其是对于目标一开始并不明确的同学来说,“能越早出国去看一下就越好,”她说,“视野开阔了,回国之后面对毕业之际的抉择,也就越清晰明确。”

  2016年,王熙君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参加了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秋季学分学习项目,为时一个学期。在电子科技大学考完期末考试,她就动身前往美国。

图片1.png

口语!口语!

  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位于加州海滨,这里是一个风景优美的旅游城市。因此,在环境方面,王熙君给加州打了满分;在美国,学生普遍喜欢到校外租住公寓。王熙君一行也不例外,她们一起合租了一套公寓,一起做饭、一起学习,不亦说乎。

加州分校的校门.jpg

  唯一感到不足的就是自己的英语口语。在来美国之前,她已经是一个学霸了,托福口语考了23分。因此开课之后,她基本上没有任何障碍,即便是专业课程,她适应一两节课也就习惯了。

  但是她认为,“听懂并不是上课的全部”。在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课堂上,教授允许学生打断自己,并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问题,以进行更好的沟通。因此,如果只是“听懂”,而不能很好地交流沟通,就会与整个课堂脱节。

  口语一直是王熙君非常强调的一个方面。它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课堂上,也体现在课下的团队协作与交友当中,“尤其是当我们要以小组的形式完成一个比较复杂的作业或项目时,就必须学会用英文与其他同学交流沟通”。

  “对许多同学来说,口语可能一直是最大的短板——好多词汇都认识,但就是不知道如何放到一个句子里面,说起来也十分拗口。”她建议,“如果是参加秋季学期项目,我们最好利用暑假的时间,把英语口语好好地练习一下,这对我们出国后的学习很有帮助。”

研究选课规则

  参加这个项目,按规定必须修满12个学分。王熙君的研究方向是计算机,因此,她一口气选了三门计算机课程——《计算机图形学》《面向对象编程》和《计算机数学》。其中《计算机数学》课程是她特意选修的研究生课程。

图书馆2.jpg

  选课之前,王熙君做了许多准备工作,到该校网站上查阅了很多的与选课相关的信息。国外的课程是三个月一学期,因此在科研领域没办法很好地深入。为了弥补这一遗憾,她在选修研究生课程时,特意瞄准了一个目标方向,并选择了一位大牛教授的课程。

  这样选择,一方面因为她已经大四了,在知识层次上能够被允许选择研究生课程,另一方面,研究生课程的选课人数一般都比较少,学生可以很好地与教授沟通。

  后来,在《计算机数学》课上,教授要求学生选做一个项目,先给学生几个研究方向,然后让学生自由选择。王熙君选择的是“物体识别”,然后不断搜集资料,从算法到测试、再到最后的展示,她与小组成员一起完成了项目:不管从哪个角度拍摄目标,都能很好地识别出目标对象。

咖啡馆?.jpg

  与教授保持密切沟通的另一个“专属福利”,就是可以请教授帮忙写一封有分量的“推荐信”。王熙君原本就想本科毕业后出国深造,因此如果能够拿到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教授写的推荐信,无疑是十分靠谱的。

  她说,抓住机会获取一封国外教授的推荐信,是“出国党”必修的任务。即使你现在是大三年级,也可以趁机向教授提出这样的请求。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督促”教授先写好推荐信存在电脑里,否则,“即使教授当时满口答应了,一年之后等你毕业深造的时候,教授也很可能会忘记你是谁了。”

  在王熙君的印象中,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从不会“歧视”一个努力学习的学生。“只要上课多多交流,努力完成任务,就一定能收获满意的结果。如果想真正进入实验室,教授也会让你去实验室参加例会,让你慢慢地融入进去。”她说,如果你现在已经是大四了,你甚至可以直接跟教授说“我想本科毕业后做你的研究生”。即便他此时并不缺学生,也会给你提出一些很好的深造建议。

感受文化差异

  在“Party”盛行的美国高校,参加“派对”几乎是家常便饭。起初,王熙君对这种文化并不适应,“美国人的娱乐生活与中国非常不同,三天两头开Party,无非就是喝喝酒、聊聊天、跳跳舞。”她更喜欢中国的娱乐方式,但身边有许多同学还是很喜欢西方的Party模式。

  无独有偶,中美文化的差异还体现在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在对待学习的方式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我们的思维水平谈不上孰优孰劣,但我们的思维方式却存在很大的差异。在高中时,我们对学习看得特别重,因而有点压抑的感觉;但美国学生的高中生活好像学得很开心,而且学习的热情很高。”

图书馆.jpg

  在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王熙君第一次直观感受到了图书馆通宵灯火通明的壮观景象。“虽然国外的学生看起来都很贪玩,但是他们学习的时候都特别努力,尤其是他们在认真地做课外作业的时候,会长时间地泡图书馆!”

  在饮食方面,刚开始吃美国的饭菜,还是有一定的新鲜感,但吃过一段时间以后,王熙君就特别想念中国菜了。因为美国的菜几乎全都是生的,各种Subway、汉堡店、墨西哥菜,样式有所翻新但是菜品几乎全是生菜,这样王熙君“想炒几个菜”的愿望特别强烈。

  幸好她们可以在自己的公寓里开火做饭,一起参加项目并合租公寓的一位同学有一手好厨艺,有一次吃火锅,火锅底料都是她自己炒制的。王熙君也在公寓里煮了“人生中的第一碗面”。

  三个月时间对王熙君来说毕竟太短了。她说,短时间内很难真正融入当地的文化。尤其是,“如果你不主动跟美国人搭话,他们也很少主动走向你。毕竟,我在美国人眼里是一个外国人,这就像我们在电子科大时很少主动和外国学生说话一样。”

  但是,慢慢地与美国学生接触越来越多,她也越来越发现自己真正地融入了当地的文化,从而使自己不再是简简单单地“走马观花”,而是细细地品味文化的魅力。

直击美国大选

  “参加秋季学期项目是一种十分幸运的事情,因为你可以赶上很多重大活动。”王熙君赶上的活动,就是美国大选。

  特朗普和希拉里从2016年初就磨刀霍霍、各自备战。当王熙君抵达美国时,大选正进入白热阶段。不过,与“川普”和希拉里的政治辩论相比,她更关注的是美国的大学生对这一政治事件的反应。

  加州本就是一个政治文化氛围比较浓厚的地方。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学生也时刻关注着大选的结果。在美国,只要是合法的公民就有投票的权利,他们也很在乎自己的那一票要投给谁。

  通过与当地学生交流,王熙君发现美国大学生普遍具有非常高的政治参与意识。当“川普”最终胜出之后,一个美国学生对王熙君说:“我要享受川普还没有上台的最后几个月的美好时光了!”

  在美国大选结果出炉之前,还有一个重要的活动,就是“万圣节”。当天晚上,王熙君和美国本地的朋友去了当地的一家披萨店,碰到了许多奇装异服的人。原来,这一天大家可以任意打扮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而且也不用被大家嘲笑,因此“万圣节”十分受年轻人欢迎。

万圣节游行.jpg

参观世界名校

  在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课程结束后离回国还有十天左右的时间,她就选择到波士顿旅游一番。

  波士顿是美国马萨诸塞州的首府和最大城市,位于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该市创建于1630年,是美国最古老、最有文化气息的城市之一。美国革命期间的许多重要事件都曾发生在这里,例如1773年12月16日发生的“波士顿倾茶事件”即是美国历史上一件十分著名的事件。

  与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所在的洛杉矶市相比,波士顿具有明显的文化沉淀感。王熙君说,洛杉矶之于波士顿,“就像上海之于北京。”

  更令她兴奋的是,她有机会在波士顿游览了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两所世界顶尖大学。她说,在正式开学之前,先到这些世界顶尖学府转一转、看一看,就会油然生出一种求知的冲动。

  与她一起参加项目的一位同学看到哈佛大学之后,也不禁发朋友圈宣誓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出国归来话出国

  在美国生活、学习了一个学期,让王熙君打开了眼界。那么下一步如何选择,是要出国深造,还是在国内发展呢?王熙君分析说,兴趣决定方向。

  如果选择了学术,那么去美国深造是不错的选择。因为美国的PhD需要读5-6年,可以说是“十分漫长的”,比较有利于学术的积淀和提升。而且美国大学的博士生全奖机会很多,申请的难度并不是很大。

  但如果是其他发展道路呢?那就很难说了。因为“就连许多美国学生也会放弃读博,有的人可能会转而选择工作或创业。”更重要的是,王熙君认为,现在中国发展速度很快,可以说日新月异,如果去美国读博士,5-6年之后回国来,就可能发现自己错过了很多机会。

  因此,她认为道路选择一方面要看兴趣,另一方面要看“机会成本”。但如果只是去美国参加一个短期或长期的交流项目,那她首先会推荐地处海滨的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

加州夜景.jpg

  她说,这里有温润的阳光,有蓝水晶一样的太平洋海水拍打着柔软的沙滩,有通宵灯火通明的海景图书馆,有求学路上最美的风景……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