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四会】申小蓉:创新模式,加强理工科大学学生领导力培养
文:新闻中心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4-23 7946

  编者按:如何以“新四会”能力为核心内容,大力推进本科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如何创新学生领导力培养模式,实现人才从“跟跑”向“领跑”转变?如何让理工科大学人才培养为推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发挥更大的作用?近日,新闻中心采访了学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shen.JPG  

  记者:申书记,您好!近年来我校在学生领导力培养方面迈出了创新步伐。您如何看待领导力培养对理工科大学人才培养的意义?

  申小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培养具有卓越专业能力和坚定思想素质的“双核”领袖人才,是国家在知识经济时代对教育的责任和要求,也是办好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的衡量指标。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世界各国都想在新一轮角逐中占领高地。近年来,美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等世界各地的各大高校都在大力推动学生领导力培养。就美国来说,20世纪末,美国高校与领导力培养相关的项目就已达到700个。2004年,美国工程院也提出培养人才“必须理解领导力的原理”。2006年,美国政府更是发布了《美国竞争力计划》,强调要保持美国竞争力。在这样一场世界角逐中,中国不能缺席,中国的领军人才不能缺位。未来二三十年,中国要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就必须要培养一大批各行各业的精英人才来代表国家发声,代表国家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因此,我们必须从现在起就要加强对学生领导力的培养,真正促进我们的人才从“跟跑”到“并跑”再向“领跑”转变,让他们能为崛起中的中国与变化中的世界作出重要贡献。

  记者:我校在学生领导力培养中为什么要特别强调“新四会”能力的提升?

  申小蓉:我认为,学生领导力是指具有良好道德素养和专业知识的优秀青年学生在面对复杂问题时展现出的正确战略决策与有效影响输出的卓越素质潜力,这里面有对学生价值观、品质、知识、技能、思维等多方面素质的要求。

  学校以“新四会”为抓手培养学生领导力,是因为我们根据多年的学生综合素质调查、用人单位数据反馈和专家评价等,发现“听、说、读、写”能力是我们人才培养的短板,这些能力制约着我们学生的发展,这些能力也是我们领导力培养的最基本要素。“新四会”是李言荣校长在2015年提出来的,并对其内涵进行了深刻的阐述。我从工作角度对“新四会”的理解是:强调洞见的“听”、强调思维的“写”、强调知识的“读”和强调影响的“说”,具体来说,“听”是指听取不同声音,洞见事物本质;“说”是指表达思想观点,沟通意见情感;“读”是指阅读经典名著,提升人文素养;“写”是指凝练经验知识,检视思维逻辑。“领导力”培养中尤以“说”的能力为重点。听是说的前提,读是说的基础,写是说的升华。我们觉得对学生进行领导力培养,最应该突出的就是这听说读写的“新四会”能力,这是学生领导力发展之基,也是我们现阶段学生领导力培养的重点。

  记者: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深受同学们喜爱,在学校掀起了人文风。您能谈谈“新四会”是如何在这门课中贯彻落实的吗?

  申小蓉:《人类文明经典赏析》是我校整个学生领导力培养体系中课程维度的一个核心抓手,是我们对全校本科生领导力进行普及性培养的一个重要手段。我们认为,要迅速提升学生领导力,必须把握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对课堂进行大胆创新。经过多次研讨,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以《人类文明经典赏析》为课程总汇,以人类文明发展历史和科技发展史为两个主线,汇集人文社科领域的62个选题,如“英国文明史”“自然科学观中的自然观”“诗歌里的中国社会”等。我们面向大一学生,以小班研讨互动的方式进行课程设置,通过“听”(听教师总述、听同学发言),“说”(观点展示、深度讨论)、“读”(课前不少于100万字的经典阅读)、“写”(按可刊发要求的规范论文写作)四个环节,在课堂上就对学生的听说读写“新四会”能力进行培养、集成,为我们学生领导力的后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除课堂之外,我们还采取了哪些做法来培养学生领导力呢?

  申小蓉:课堂外我们还有活动、社团、项目等,使一二课堂可以很好地互动。以立人项目为例,立人项目就是通过“立人班”,在一定时间内对学生领导力进行系统培养。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对自己的要求,进行自愿报名,学校通过一定的选拔程序组建“立人班”。立人训练项目横向包括“教学、活动、实践”三大板块,纵向包括“看、思、行、创”四个阶段,日常培养计划主要是通过读书、日志、运动等常规任务,经管法文史哲等课程任务和活动、课题、实践等领导力体验任务展开,是比较科学、成体系的学生领导力专项培育项目。“立人班”从2014年开班以来,我们现在每年都会在学校和每个学院组建校院两级立人班。除了立人训练项目之外,我们还有学生社团,还有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海外交流、创新实训、辩论赛等项目,如联合国青年大会、联合国青年峰会、联合国气候大会、大梅沙论坛、井冈山信仰实践、政府挂职实践等,都是我们为学生发展领导力搭建的平台。 

  记者:学校为领导力培养提供了完善的体系,丰富的内容。那么,您对学生领导力培养的预期目标是什么呢?

  申小蓉:学校对学生领导力培养提供了完整的体系,我理解,“新四会”是对学生能力点上的补充,《人类文明经典赏析》是对学生能力线上的串联,立人项目等训练项目是对学生能力面上的突破,点、线、面相互促进,互为补充,能够让学生从课堂到校园再到社会,有一个完整的体验。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通过系统地接受领导力相关知识和项目的训练,在听说读写“新四会”能力方面有个大幅度的提升。另外,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通过学校搭建的领导力培养平台,与国内外优秀的青年人对话、交流,成为有更开阔胸襟和更广阔视野的人。当然,我们尤其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担负起时代的使命,为国家的发展和人类社会的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