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大媒体计算中心学子获国际多媒体旗舰会议最佳论文奖
文:陈舒婷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7-04-24 7132

  近日,我校计算机学院大媒体计算中心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再传捷报。由杨阳教授指导的研二学生徐亚辉以论文第一作者身份获2017年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 Expo的World's First 10K Best Paper Award - Platinum Award;由沈复民副教授指导的研二学生高新以第一作者身份也同时入围the Finalist of the World’s First 10K Best Paper Award。由杨阳教授指导的研二学生胡孟秋为第一作者的论文被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A类期刊)收录。

图片1.png

  以研究生徐亚辉为第一作者、杨阳教授为通讯作者的论文“Attribute Hashing For Zero-Shot Image Retrieval”被国际多媒体旗舰会议IEEE ICME 2017录用为口头报告论文,并获World's First 10K Best Paper Award – Platinum Award。本论文创新性地利用图片属性信息进行哈希二值编码。通过构建图片特征信息、图片二值码信息、图片属性信息、图片类别信息这一多层哈希框架,该算法在面对新的图片类别时能够有效避免图片预先标注和图片预训练过程,可以直接进行图片的零样本检索,从而推动了哈希算法在实际工程环境中的应用。同时,该多层算法框架可以有效缓解传统图片检索中的语义鸿沟(semantic gap)问题。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在多个数据集上的检索效果优于现有流行的哈希算法,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图片2.png

  以研究生高新为第一作者,沈复民副教授为通讯作者的论文“Asymmetric Sparse Hashing”被国际多媒体旗舰会议IEEE ICME 2017录用为口头报告论文,并成功入围the Finalist of the World's First 10K Best Paper Award。该论文提出一种新的最大内积检索的非监督哈希算法。该方法不仅能在汉明码空间留原始特征空间的局部线性流行结构,还可以保存数据集原有的二元组语义相似性。与此同时,该方法通过对目标函数的显式离散变换,有效地避开原有的NP难问题,获得一种离散可优化问题,极大地提高了非监督哈希算法检索的效果。

图片3.png

  以研究生胡孟秋为第一作者、杨阳教授为通讯作者的论文“Robust Web Image Annotation via Exploring Multi-facet and Structural Knowledge”被图像处理及计算机视觉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录用。在多媒体大数据时代,自动图片标注(AIA)由于可以很好地促进图片语义检索及其它相关图片管理任务,已经成为多媒体领域最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近年来,随着不同种特征的提出,以及大量无人工标注信息数据的产生,该论文结合多视图学习以及半监督学习的优势,克服单一特征不能准确完整刻画样本的不足,利用大量无标签以及少量有标签组成的数据流型结构,同时考虑到现有数据中噪音数据的影响,进一步结合l2,p范数的自适应去噪能力,提出了一种鲁棒的多视图半监督自动图片标注模型。论文实验结果表明该模型具有一定的实际应用价值。

图片4.png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 Expo (IEEE ICME)是自2000年起由四个IEEE协会共同发起的国际多媒体领域旗舰会议,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B类(CCF B)会议。World's First 10K Best Paper Award是由IEEE ICME首次组织评议的奖项,以促进通用多媒体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包括文本,图形,视觉,图像,视频,音频,语音,感应数据及其挖掘、学习、处理、压缩、沟通、渲染和相关的创新和应用。由相关领域的世界顶尖研究人员组成的评奖委员会对决赛作出独立评议。


  相关链接:

  大媒体计算中心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在智能信息处理方向的学科建设、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与技术应用。团队主要从事多媒体、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信息检索、机器学习、数据挖掘与数据库等领域的高水平研究。自成立以来,中心成员已在ACM MM,CVPR,ICCV,AAAI,IEEE TIP,IEEE TKDE,IEEE TMM等CCF A类/中科院JCR二区以上的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近八十篇,相关论文在多媒体、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数据挖掘等研究方向产生了较大的国际影响力。团队目前承担1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