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高中喜老师与学子分享遇见函数的美
文:周俊峰 图:郑子阳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04-23 7792

  4月20日,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骨干教师、数学科学学院高中喜老师做客成电下午茶,细数函数的浪漫,为学子揭开函数的神秘面纱,分享人生遇见函数的美好。

IMG_9058.jpg

  “人的一生需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人与物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人与心的关系。”高中喜以著名学者梁漱溟先生的话引出,将生活和函数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函数是研究一种变量对另一种变量的相依关系的数学工具,明确关系是函数的永恒话题。”在高中喜看来,我们处在一个由各种各样关系组成的社会之中,解决生活中各种各样事情的过程就好比求解一个个函数,这一过程是非常有趣的,“一个人的一生遇见‘函数’应该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因为函数可以让一个人痴迷于它的美,也可以让一个人着迷于它的乐。” 

IMG_9066.jpg

  高中喜随后向同学们介绍了函数的发展简史。他从函数概念的萌芽谈起,先后介绍了伽利略、笛卡尔、牛顿和莱布尼兹时期的函数形态,伯努利、欧拉、拉格朗日时期形成的函数概念解析说,欧拉和柯西时期形成的函数概念变量依赖说、对应说和关系说。高中喜认为函数的发展和人生成长是相似的,“任何人在不同的阶段都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任何人的心灵都是像函数发展一样慢慢成长并不断完善,所以不妨对自己和他人多一点期待、多一点关爱。”高中喜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几种函数的文化理解和美学欣赏:狄里克雷函数说明事物的“好”与“坏”永远具有辩证的关系,决不能用绝对的眼光看问题;绝对值函数说明包打天下必败无疑,唯有多元化,世界才会繁荣等。

IMG_9100.jpg

  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就关心的问题向高中喜提问。有同学问及如何去发现数学中的美,高中喜指出只有学会思考,学会数学,才能发现数学的美,“思考要多角度多思维,这样会更有助于你们学会数学。我认为世界上的圆无穷无尽、有大有小,但唯有数学的圆最标准、最纯粹、最美。”

  自动化工程学院的陆晶晶同学表示,“高老师对人生遇见函数的解读独到而精彩,我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努力去求解好人生的每一个‘函数’。”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