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告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
文:韩孟洁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7-04-21 4389

  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原为“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2017年正式更名“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英文名称:China Graduate Contest on Smart-city Technology and Creative Design,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数字音视频编解码(AVS)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主办。

  一、参赛对象

  各培养单位正式注册的在读研究生以及已确定读研资格的本科生均可参赛。为确保参赛选手资格有效,各培养单位应认真进行选手资格确认。

  报名参加智慧城市大赛的选手,应保证所提交作品的原创性和首次发表,不可同时提交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的其他赛事。如重复申报并核查属实者,取消参赛资格;已获奖的,撤销奖励。

  二、参赛方式

  参赛选手通过大赛官方网站进行报名、参赛与作品提交,选手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个人作品为单人申报,集体作品申报总人数不超过4人。

  三、大赛官网

  大赛官网:www.smartcity-competition.com.cn

  大赛人人网主页:http://page.renren.com/gra_smartcity

  大赛新浪微博帐号: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大赛

  大赛微信账号: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大赛

  四、大赛内容

  一、智能技术挑战赛

  (一)赛制

  智能技术挑战赛分为技术擂台赛和全国决赛(演示答辩)两个阶段。

  (二)任务设置

  比赛设置两大类4项任务:

  1、智能视频技术

  (1)行人精确检索:给定待查询行人图像,在大规模监控图像数据库中找到对应该行人的所有图片。

  (2)异常事件检测:在给定监控视频中找到异常事件发生的视频片段(时间),并给出事件在视频帧内的发生位置(空间)。

  (3)车辆精确检索:给定待查询车辆图像,在大规模交通卡口监控图像数据库中找到对应该车辆的所有图片。

  2、智能无人机技术

  (4)无人机飞行场景的实时重建:给定无人机拍摄的视频或在无人机飞行过程中,高效重建地面的三维场景。

  比赛任务详细描述和评测方法请参考附件。为在比赛的过程中有效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组织方将提供上述任务的参考算法代码及相关论文。

  (三)比赛方式

  1、数据集

  根据用途,比赛数据集分为训练数据集、验证数据集和测试数据集三部分。

  数据的详细内容及使用协议详见附件:数据说明及规范。  

  2、技术擂台赛

  在技术擂台赛中,所有任务均采用在线评测、按性能排名的方式。组织方提供在线评测服务,参赛队伍可以按规定格式在线提交在验证数据集上本队算法运行的结果文件;在线评测系统将对参赛队伍提交的算法运行结果进行性能评测,并按性能高低分任务进行排名。

  技术擂台赛开始前,组织方将通过比赛网站发布训练数据集、算法平台(包括视频解码库、参考算法代码、API接口、结果文件生成等),以确保参赛队伍的算法运行结果能正确提交到在线评测系统上进行性能评测。参赛队伍须根据API接口集成本队研发的算法到算法平台。技术擂台赛开始后,组织方将通过比赛网站发布验证数据集。验证数据集与训练数据集不重叠,用于在线评测系统中客观评测参赛队伍的算法性能。

  评测结果的排名将以周为单位公布在比赛的官方网站。在技术擂台赛期间,每个参赛队伍每周最多可以提交2次结果进行在线评测。

  3、第三方验证

  组织方将根据参赛队伍数量及排名情况选择一定数量的队伍进入全国决赛,但每个任务参加决赛的队伍不超过10支。

  为保证比赛公平性和选手提供结果的有效性,本次大赛采用第三方验证的方式。即所有技术擂台赛优胜者将提供可执行程序和相关模型,由第三方采用测试数据集予以校验。最后,大会组织方综合组织方评测结果和第三方验证结果在网站上公布经过第三方验证的最终排名情况和进入全国决赛队伍。

  4、全国决赛(演示答辩)

  优胜队伍将进入演示答辩。演示答辩采用现场演示与技术答辩的方式。由组织方提供场地并组织专家评审团。参赛队伍在现场进行系统演示,并准备ppt进行技术讲解和答辩。专家评委将根据技术擂台赛排名、系统演示和技术答辩得分综合评定出最终获奖队伍。

  (四)奖项设置

  (1)校内奖项

  根据电子科技大学参赛的所有同学在本项全国赛事中的成绩排名,共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所有进入决赛的同学都获得优胜奖。

  (2)全国奖项

  每项任务设一等奖 1 名,二等奖 2 名,三等奖 3 名。另外, 智能技术赛设置特等奖 1 名(可空缺)。所有进入答辩环节的同 学都获得优胜奖。

  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的作品,其团队将有机会获得赞助企业或相关投资机构的风险投资

  (五)比赛时间

时间

安排

2017-4-20至2017-5-1

咨询:QQ:489651800、303377807,邮箱:keji_dasai@126.com

报名:填写报名表,并发送至邮箱keji_dasai@126.com。

2017-5-1至2017-7-20

验证数据集发布,技术擂台赛启动

2017年7月20日

技术擂台赛结束;参赛队伍提交可执行程序,准备第三方验证

2017-7-21至2017-7-31

第三方验证,确认进入全国决赛的队伍

2017-8-19至2017-8-21

答辩及学术论坛

(参赛者现场答辩、论坛、研讨、参观企业等)

  (六)知识产权和作品所有权

  为保证比赛的公正性,所有的参赛队伍须将算法SDK提交给组织方存档,并保证基于此算法SDK能重复得到本队提交的结果。

  比赛期间参赛队伍所有的方案、算法和SDK及相关的知识产权均属于参赛队伍所有,组织方承诺履行保密义务,并不用于除本比赛外的任何其他用途。

  参赛队伍应保证所提供的方案、算法和SDK属于自有知识产权。组织方对参赛队伍因使用本队提供/完成的算法和源代码而产生的任何实际侵权或者被任何第三方指控侵权概不负责。一旦上述情况和事件发生参赛队伍必须承担一切相关法律责任和经济赔偿责任并保护组织方免于承担责任。

  二、创意设计赛

  (一)赛制

  创意设计赛分为初赛与全国决赛。

  初赛:参赛学生通过大赛官方网站提交参赛作品,大赛评审专家组对作品进行网上评审,确定入围全国决赛名单。

  全国决赛:决赛以现场展示、陈述和专家问辩的方式进行。

  (二)总体原则与要求

  1、创意设计赛作品应以智慧城市为主题。比赛采用“政府出题、企业命题、自由选题”的模式,设置三个类别;三类作品各有侧重点,分别评奖。

  2、比赛鼓励创新与创业紧密融合。作品不仅应在创意、想法、思路等方面新颖,还应具有良好可实现性,并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与规划。

  3、每份作品应包括:1)项目简表(模版参见附件1);2)项目说明书(模版参见附件2);3)商业计划书(可选,模版参见附件3);4)补充材料(可选),可以实物、图片、ppt、flash、视频等,但对于借用软件开发等手段的作品必须要附以参赛作者原创的原型系统或者代码。

  4、参赛作品应无知识产权争议。

  (三)作品内容

  创意设计赛将分政府出题、企业命题、自由选题三个类别,其命题及要求分述如下:

  1、政府出题:围绕区域内城市发展的重要议题,如雾霾治理、交通拥堵、食品安全、区域协同发展等问题,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本届政府出题要求请见附件4。

  2、企业命题:围绕赞助企业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关心的核心问题,如物联网、传感器等,提出创新性的创意、技术与解决方案。本届企业命题要求请见附件5。

  3、自由选题: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无限创意与想象空间,可以针对智慧城市的任意主题,包括但不限于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建筑、智慧家居等,提出创新性的创意、技术与解决方案。

  (四)申报要求及评比标准

  1、创意设计赛作品要选准申报类别,标题要新颖,内容紧扣智慧城市,最好写明灵感来源。

  2、作品申报要对创意进行简要的介绍,要对其应用领域、可行性、主要设计方案及关键技术、社会价值、预期经济效益、商业模式与市场前景等内容进行阐述,需附上详细的策划方案。

  3、为确保评审公平,除申报系统需要填写所在培养单位信息外,申报作品的各个部分(包含各类附件)不能出现申报者所在培养单位信息。

  4、作品评比时,针对每一类作品分别从主题相关性、创意新颖性、可行性、社会与经济效益、商业模式与市场前景、现场展现等多方面设置不同的权重由专家打分评选。

  (五)赛事评审

  1、参赛作品按政府出题类、企业命题类、自由选题类分别进行评审,分别评奖。

  2、初赛为在线评审,多位评审专家将根据从主题相关性、创意新颖性、可行性、社会与经济效益、商业模式与市场前景、作品展现形式等来进行评分,并且最终每类选择10-20项作品进入决赛。

  进入决赛的所有作品和团队,将有机会得到来自赞助企业与相关投资机构的专业导师进行辅导,以完善作品的创新方案与提升作品的表现形式。

  决赛为现场展示。进入决赛的参赛选手将汇集到承办单位对自己的作品进行现场演示和讲解,并且回答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的提问。大赛专家委员会将分别对三类作品按照初赛分值以及参赛者的现场答辩情况对进入决赛的作品进行评比和打分。

  特等奖从获一等奖的作品中以创新创业路演的方式决出。

  (六)奖项设置

  (1)校内奖项

  根据电子科技大学参赛的所有同学在本项全国赛事中的成绩排名,共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3名,所有进入决赛的同学都获得优胜奖。

  (2)全国奖项

  创意设计赛设特等奖1名(可空缺),每类比赛设一等奖1-3名,二等奖4-6名,三等奖7-10名。所有进入决赛的同学都获得优胜奖,同时参加智慧城市学术论坛。

  为鼓励参赛选手在勇于创新思维、攻克技术难关的同时培养良好的表达展示能力,将评选最佳答辩奖若干名。

  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的作品,其团队将有机会获得赞助企业或相关投资机构的风险投资。

  (七)时间安排

时间

事项

2017-4-20至2017-5-1

咨询:QQ:489651800、303377807,邮箱:keji_dasai@126.com。

报名:填写报名表,并发送至邮箱keji_dasai@126.com。

2017-5-10至2016-5-20

发送参赛项目相关资料:发送至邮箱keji_dasai@126.com。(打包成ZIP格式压缩包)

指导修改:根据大赛的评审要求对已报名项目进行指导修改。

校内审核:对报名的项目按照大赛的评审标准进行审核。

2017-6-21至2017-6-29

公布参加全国赛的队伍,指导参赛队伍填写全国赛的相关文件。

2017-6-30至2017-7-14

上传作品到全国赛官网、校方审核。

2017-7-14至2017-7-31

初赛评审

2017-7-31至2017-8-8

初赛结果公示

2017-8-6至2017-8-18

创新创业导师辅导

2017-8-19至2017-8-21

进入决赛的作品修订完善与布展;决赛及学术论坛

(参赛者现场答辩、听专家报告、研讨、参观企业等)

  (八)知识产权和作品所有权

  1、比赛期间参赛队伍所有的创意、方案及相关的知识产权均属于参赛队伍所有,组织方承诺履行保密义务,并不用于除本比赛外的任何其他用途。

  2、参赛队伍应保证所提供的创意、方案和相关材料属于自有知识产权。组织方对参赛队伍因使用本队提供/完成的创意、方案和相关材料而产生的任何实际侵权或者被任何第三方指控侵权概不负责。一旦上述情况和事件发生参赛队伍必须承担一切相关法律责任和经济赔偿责任并保护组织方免于承担责任。

  五、其他事项

  (一)竞赛联系方式

  地址:清水河校区主楼B1-415

  QQ:489651800、303377807

  邮箱:keji_dasai@126.com

  校内赛官方交流QQ群:487980039

  (二)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其他注意事项

  见附件《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参赛指南》。

  附件: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年4月21日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