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文:王晓刚 图:逆光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4-20 5317

  4月15日,四川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研讨会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年会在电子科技大学召开。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刘贵芹、社科司教学处处长陈睿,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光华,四川省教育厅宣思处处长陈小红、副处长罗杉杉,我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副书记申小蓉,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贵清教授,四川省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以及来自全省部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思政课教师等20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主持会议。

ba4173ef830d02a95f35aee6db05ff37.jpg

  刘贵芹在会上作主旨报告,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他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思想到位、行动对标、落实见效。他强调,2017年要围绕打一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a3a9124f882240ae6f3626503913b3cd.jpg

  李光华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他说,全省高校正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为根本遵循,把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开创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目前,全省高校坚持不懈地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一定经验,但在一些方面还需要不断加强和改进。他说,希望通过此次会议更好地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省做出贡献。

5dd3eb3a6de182929bb2ad08e9bc1b93.jpg

  王亚非代表学校欢迎与会领导和专家,感谢教育部社科司、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和兄弟高校长期以来对我校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说,当前,全校上下正在扎实推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探索过程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要解决亲和力不够、针对性不强等问题,破解“配方”比较陈旧、“工艺”比较粗糙、“包装”不那么时尚的难题,贯彻落实好理论和实践、育德和育心、课内和课外、线上和线下的结合,还需要汇聚更多的智慧、付出更多的努力。他说,本次研讨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真诚欢迎大家对我校思政工作特别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2513971d2390e7428d66a8d283decbec.jpg

  随后,肖贵清教授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课程建设”为题,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意义、定位、职责、任务、人才、科研、文化以及学科、课程建设等方面,并介绍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经验。他说,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深刻认识自身的职责和使命,抓住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和课程建设的良好机遇,使之成为办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战斗堡垒。

  当天下午,与会专家围绕如何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进行了教学交流和展示。会议还发布了四川省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滚动调查报告。

  本次会议由四川省教育厅指导,四川省教育厅宣思处和四川省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承办。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