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工学院举行“高水平论文写作”系列讲座助力开展学术研究
文:李忠阳 王衍 图:邓贝贝 来源:原电子工程学院 时间:2017-04-20 4456

  为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加强研究生高水平论文写作能力和学术创新能力的培养,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自今年3月开始,电子工程学院协同IEEE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分会举办“高水平论文写作月”的系列活动,邀请校内外优秀老师和杰出学生与研究生同学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和指导。

  “高水平论文写作月”系列讲座持续开展了五场,分别邀请到IEEE-SAM技术委员会成员、电工学院何茜教授,iGroup高级培训师陈伟,2016年度“成电杰出学生”李小龙博士,知名期刊独立审稿人、电工学院邹孟博士以及刘剑刚博士与研究生同学们交流。嘉宾从文献检索、文献阅读、论文撰写、专业论文排版、论文投稿和修改技巧六个方面展开讲解和指导,覆盖学生500余人次。

initpintu_副本.jpg

  何茜教授在“如何提升国际竞争力之论文写作指导”为主题的讲座中,分享了如何进行科学研究工作。她首先指出research即等于read和search,做研究离不开阅读和思考,鼓励大家勤读善思,培养自己的主动学习意识和独立思考能力。她从期刊编辑的角度讲解了学术论文写作需要注意的问题,她提到,学术论文选题要慎重,要有挑战性,多关注当下学术研究热点;论文写作过程中要照顾读者的感受,使读者更容易理解文章。何茜教授还对论文的题目、摘要、绪论、正文、仿真以及结论等方面需要注意的细节进行了详细说明。

何茜_副本.jpg

  在“深度解密IEEE IEL数据库:科研检索与学术投稿”的讲座中,iGroup高级培训师陈伟与同学们分享了IEEE IEL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和学术投稿的期刊选择。他以IEEE中的IEL为例,介绍了如何对文献进行深度检索,并以自己从事的云计算方向为例为大家进行了具体演示。陈伟老师还为大家说明了杂志和期刊的区别,以及大家经常听到的学术型期刊“Transaction”和“Journal”之间细微的区别。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将学术论文投到对应期刊或会议的方法。

李小龙2_副本.jpg

  李小龙博士的讲座题为“漫漫科研路,如何上下求索”。他分享了科研入门时期阅读文献的方法和技巧,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提出应如何发现问题,如何发挥创造力。他讲到,科研应从阅读文献开始,阅读文献可以帮助大家获取知识,产生idea并判断研究工作的意义;他特别强调阅读文献应从泛读到细读再到精读,弄清楚文献对什么问题展开研究、为什么要研究该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该问题。他表示,产生好的idea最可信的方法还是勤奋+思考+敢于质疑。

邹孟2_副本.png

  邹孟博士从自己作为某知名期刊独立审稿人的角度与同学们分享如何提高论文写作能力,并为大家系统介绍了期刊论文投稿和修改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他表示投稿应该“量体裁衣”,即选择合适的刊物并且详细了解刊物的行文要求,他以“电磁场与微波”领域为例列举了该领域比较著名的几本期刊。邹孟博士还为同学们梳理了期刊论文的基本结构,指出规范的英文语法,清晰美观的图表,合理的层次内容和突出的贡献亮点是提高论文质量和录用率的关键。最后,他向大家说明了审稿流程,并且用自己的经验解析面对不同审稿意见应有的态度和对策,为进一步提高论文录用率给出了建议。刘剑刚博士以“如何使用Latex快速撰写论文”为主题,为同学们分析了几款常用排版软件的优缺点,重点讲解了专业期刊会议论文排版软件Latex的使用方法和技巧。

刘建刚1_副本.jpg

  “高水平论文写作月”系列讲座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几乎场场爆满,参与系列讲座的同学都表示受益匪浅。参加了其中3次讲座的研一学生王志航说,“非常感谢学院和IEEE学生分会为同学们提供的学术交流平台,老师和同学的分享让自己掌握了更多科学有效的方法,解决了许多困惑,为自己的科研学术道路指明了方向。”此外,IEEE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分会在微信平台和电工学院网站上分享了主讲人所展示的ppt下载链接,扩大同学们的受益范围,从而更好的增强学术研究能力。通过这一系列的学术讲座,进一步坚定了同学们潜心科研的决心,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