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国艾默里大学讲席教授Lily Yang做客学术沙龙
文:教师发展中心 物电学院 图:陈倩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4-20 3989

  近日,物理电子学院邀请美国艾默里大学讲席教授Lily Yang 做客学术沙龙,做题为“基于癌症检测和图像导引治疗的分子成像的前景与挑战”的学术报告,分享其团队近期的最新研究成果。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师生参加讲座。本次报告由物理电子学院奚磊研究员主持。

  奚磊研究员表示,生物医学纳米材料的研究与生物医学成像技术密切相关,两者携手有助于开拓临床医学应用的新视野。希望通过本次“沙龙活动”让我校青年教师和广大学生了解生物医学纳米科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与生物医学成像技术紧密结合,推动我校在该领域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研究高地。

图片2.jpg

  会上,Lily Yang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三方面的内容。她首先列举了各类极具高危性质的癌症,例如女性常见的乳腺癌、子宫癌和男性的前列腺癌在国内外的发病率均不容忽视,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大部分癌症治疗的存活率依然是医学界的一大难题。其次,她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研发的最新纳米材料,分析了纳米材料对癌症进行靶向性药物治疗的优势和解释了癌症治疗的相关生理学过程。专家们提出,研究具有靶向作用的纳米颗粒,包裹抗癌药物并将其输送进体内,靶向作用会将纳米颗粒尽可能的引导至癌症病灶处,同时可释放抗癌药物进行治疗。该技术不仅能够提高分子影像的成像质量从而进一步提高早期诊断的精确性,还能极大地提升药物治疗的效率。最后,Lily Yang 教授针对纳米材料与生物医学成像技术相结合,应用于癌症早期诊断的重要性和前景,展示了一系列双方前期合作的成果。其中,关于老鼠肿瘤模型的生物医学成像,不仅准确展示了肿瘤病灶的形状和位置,还给出了血红蛋白浓度、血氧水平等相关的功能性参数。这些形态和功能性特征均在临床医学肿瘤早期诊断中具有重要意义。这些数据表明了两种技术相结合的必要性以及双方对未来合作的信心。

图片1_副本.jpg

  报告结束后,各参会师生踊跃发言,就自己研究课题与Lily Yang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参加报告的师生感到,本次报告为我校从事该领域的师生搭建了一个国际化的交流合作平台,也提升了青年师生的科学素养和对学科前沿及热点问题的认识,有利于推动我校生物医学成像领域的研究进展。

  本次学术交流报告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物理电子学院承办。


编辑:胡武辉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