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加盟我校
文:李果 学生记者 程景辉 图: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04-19 14027

  4月17日,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吴伟仁院士受聘为我校双聘院士。校长李言荣为吴伟仁院士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副校长杨晓波主持聘任仪式。

1d94c7592206eb91769482018c94bed2.jpg

9ded6d6868021aca7db9c3b682b0241b.jpg

  李言荣热烈欢迎吴伟仁院士加盟我校,由衷感谢吴院士长期以来对电子科大的关心与支持。他说,吴伟仁院士学术造诣深厚,在测控通信、深空探测等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希望在吴院士的指导下,学校能够更好地发挥电子信息领域学科齐全、队伍整齐、平台多样的综合优势,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同时,更好地对接国家重大需求,也希望在吴院士的帮助下,学校“双一流”建设能够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成电人有机会上大舞台、做真贡献。

  吴伟仁院士表示很高兴回到家乡四川,成为电子科大的一员。他详细介绍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规划,表示将努力为学校更好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培养学术领军人物贡献力量。

1d05b1d3b21730a528f55cc1e101131f.jpg

  聘任仪式前,吴伟仁院士听取了未来媒体研究中心筹建情况及其团队成果介绍,实地参观了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并与我校科技工作者进行座谈。校长助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邓龙江介绍了学校科研的整体情况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具体做法。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樊勇介绍了极高频复杂系统重点学科实验室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吴伟仁不时与大家交流讨论,为下一步发展出谋划策。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申恒涛教授,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机械电子工程学院、人力资源部、教务处、研究生院负责人出席会议。

da6bba9df879c5a5b5e073f04ee71592.jpg

  下午,吴伟仁院士做客我校“名师讲堂”,以“深空探测发展与航天强国建设”为主题,为成电师生带来学术报告,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我国在深空探测和航天领域的发展成就。吴伟仁院士指出,天线、载波、遥感探测等领域的技术与电子科大的重点学科紧密相关。他充分肯定了电子科大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的贡献,鼓励成电师生勇于探索未知领域,推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

cb06d7b3ea10ab50a67f2cde0182f69d.jpg

  吴伟仁说,正是中国航天人的艰苦奋斗,使得我国航天事业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飞速发展。他说,中国航天的崛起,深刻地改变着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和中国的世界地位。谈及我国航天现状,吴伟仁院士联系世界航天发展格局,指出了我国航天事业的优势与短板,着重介绍了嫦娥系列探月卫星的发展阶段和取得的相关成果。

  最后,吴伟仁院士展望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规划。他强调,中国要早日建成世界航天强国,就必须抢抓机遇,在与国际一流航天事业参与者的竞争与合作中不断增强自身实力。


  相关链接:

  吴伟仁,四川平昌人,中共党员,工学博士,研究员。航天测控通信和深空探测工程总体设计专家,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兼嫦娥四号任务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防科工局科技委副主任、中国科协常委。

  吴伟仁负责研制成功我国第一代计算机遥测系统和远程航天测控通信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持实现航天测控通信由S频段近地空间到X频段深空的重大跨越;提出并主持实现嫦娥二号对月球、日地拉格朗日L2点和小行星等多天体、多目标探测,开辟了我国深空探测新领域;主持嫦娥三号工程研制,成功实现我国首次月球软着陆和巡视探测,树立了中国航天新的里程碑。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多项。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国防科技工业杰出人才奖等。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