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香港中文大学马荣健教授做客通信讲坛畅谈无线通信
文:庞煜 图:庞煜 来源:原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17-04-20 4762

  4月17日,主题为“Multiuser MISO Downlink Transceiver Optimization: Beyond Beamforming and Perfect Channel State Information”的通信讲坛在科研楼举行,本次讲座通信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邀请到香港中文大学的马荣健教授大家带来有关“多输入、多输出无线通信”方面的精彩内容。

  马荣健现任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IEEE fellow。1995年获得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士学位(一级荣誉)后返回香港,分别于1997及2001年在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系获硕士、博士学位。曾在台湾清华大学、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担任多种研究职位,2017年电机及电子工程学会(IEEE)颁授院士荣衔。

  马荣健教授的研究方向为信号处理(SP)和通信、最优化、MIMO通信和干扰管理技术和盲信号处理理论和语音分离,图像分离和高光谱分解。本次讲座他分两个主题讲解了多用户MISO收发器的设计和优化。首先是从物理层组播方面分析了发射波束成形用于组(beamforming)和随机波束成形用于组播,马教授强调要从物理层来考虑现实问题,并用很多形象的图形、公式为详解了物理层组播;然后介绍了强大的单播波束成形。在提问环节,马教授从多种角度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大家的踊跃提问,述说了当初他自己遇到疑问时所作出的选择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在本次讲坛中,马荣健教授的讲授为同学们打开了新视野,通过聆听大牛的学术讲座,大家表示收获到很多知识,也激发了灵感,并且能感受到他们身上散发的智慧和魅力,相信在今后的科研中也会得到极大的启发。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