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IEEE Fellow孙惠方教授分享点云压缩技术
文:李云波 图:李云波 来源:原电子工程学院 时间:2017-04-20 4109

  4月18日,三菱电机美国研究院副总裁、IEEE Fellow孙惠方教授应邀做客“名师讲堂”,为我校师生作题为“Point Cloud Compression”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IEEE Fellow、电子工程学院曾兵教授主持。

IMG_20170418_102933.jpg

  孙惠方教授长期致力于数字图像处理和数据压缩技术领域的研究。在报告中,孙教授介绍了点云的概念和点云压缩技术,综合比较了几个现有的压缩方案。点云是3D空间中的一组点,每个点具有相关联的属性,可用于重建物体或场景。点云已成为虚拟现实、移动映射、历史假象扫描、3D打印等诸多应用中用以表现3D数据的潜在且实用的格式。孙惠方教授用基于3D扫描仪或深度传感器捕获点云进而进行场景重建的方法,进一步阐述了该技术的应用前景。他在报告中还介绍了将数据压缩技术与点云相结合,用以减少表示点云所需的数据量,使点云技术有更好的应用。

IMG_20170418_103004.jpg

  报告内容引起了师生们浓厚的兴趣。在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纷纷向孙惠方教授提问,表达了自己对点云压缩技术的理解以及对该技术应用前景的想法。孙惠方教授引用实例,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通过此次报告,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对点云以及点云压缩技术的理论与应用前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丰富了自己的学术视野。

  本次活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电子工程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孙惠方1967年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1986年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获电机工程博士学位。曾任美国费利狄更斯大学工程学院助理教授、副教授。1990-1995年受聘于美国Sarnoff研究中心,任研究员、数字图像技术经理。1995年加入三菱电机美国研究院,2003年晋升为副总裁和研究院Fellow。孙惠方一直是数字视频编码MPEG标准制定的参与者,参加了世界第一个高清数字电视标准美国ATSC标准的研发,为数据压缩组的核心成员。出版两本学术专著,获65项美国专利,在IEEE的主要杂志及各种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获IEEE Transaction on Consumer Electronics 1992年最佳论文奖、1996年ICCE 最佳论文奖、2003年IEEE Transaction on CSVT最佳论文奖、Sarnoff研究中心1992AD-HDTV团队研究奖,1994年因对美国高清数字电视压缩技术的贡献获Sanorff先进技术成就奖。曾任IEEE TCSVT 副主编(1998-2009)以及IEEE视频信号处理通讯技术委员会主席(2002-2004)。IEEE Fellow、AVS顾问、北京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科学院声学所荣誉教授、天津大学客座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客座教授、北京传媒大学客座教授、宁波大学客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客座研究员。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