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周明教授做客经管学院供应链与服务管理前沿讲座
文:郑晨 图:曹雯雯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17-04-18 3374

  4月17日,来自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的周明教授为经管学院供应链与服务管理研究所师生带来题为“Modeling distribution planning problem over logistics network with multi-attributes links and dependent node transshipment cost”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供应链与服务管理研究所刘蕾副教授主持。

DSC_7035.png

  周明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高速增长的物流总额以及物流成本,并结合目前热议的空气污染问题,提出了物流企业在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还需要考虑物流环节的污染排放问题。周明教授通过一系列的例子介绍了国内外物流系统中的绿色运输以及减排要求,并通过文献回顾了解决该类问题的两种主要方法:物流网络与配送计划和网络流优化。周明教授提出了该问题的三个判断标准:总的运营成本、总的二氧化碳当量(CO2e)和总的配送时间,以及运输网络中的两个重要属性-运输类型(航运、陆运等)和运输工具,并构建了以总的运营成本和总的二氧化碳当量(CO2e)为目标,总的配送时间为约束的多目标约束问题。随后,周明教授以广东省的14个中心城市物流网络为例,详细讲解了以总的运营成本为目标的简化模型,其中运营成本包括运输成本和中途转运成本两个部分。最后,周明教授介绍了利用启发式算法和仿真的方法对模型进行求解,并对后续的多目标求解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研究思路,与在场的老师进行了讨论。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周明教授与在场师生交流讨论了运输网络中两个属性间的特征关系,通过特定的赋值对网络属性进行简化,以及碳减排中存在的责任关系不明确等问题,并为在场的同学推荐了NP问题的相关文献资料。

  本次讲座是供应链与服务管理研究所系列前沿讲座的第一百二十八期。陈旭教授、陈宏教授、艾兴政教授、代文强教授、潘景铭副教授、冯毅副教授、路应金副教授、胡本勇副教授、晏鹏宇副教授、钱宇副教授、梁德翠副教授、雷东博士、陆炜博士等师生共40余人参加此次学术活动。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