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学生信息安全创新项目亮相四川省信息安全技术展览会
文:王瑞锦 图:王瑞锦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17-04-19 3300

  4月13日至16日,四川省信息安全技术展览会在世纪城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我校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全国信息安全竞赛电子科技大学学生指导组组长王瑞锦老师指导的“基于深度学习的电信诈骗的识别与防御系统”“MAPRO—基于软件无线电和卷积神经网络GNSS保护系统”“基于掌纹识别的Android隐私保险箱”“我要回家—基于安卓系统的寻人平台”“基于机器学习的微博虚假信息识别”等10项学生信息安全科技创新作品参加创新展区展览,并引起广泛关注。

  四川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王文胜副主任等参观我校展区,详细了解了我校学生的作品,并与老师和同学们交流。 

1.jpg

四川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王文胜副主任等参观我校展区

2.jpg

同学们向王文胜副主任等介绍作品

  据“地图保卫者”团队负责人刘诗楠介绍,他们设计的MAPRO是采用卷积神经网络等技术自主研发的高科技系统。通过网络,一些不怀好意的黑客可以远程操控你的导航仪,将你导向不安全的地方,而地图保卫者能完美地检测出针对GPS的欺骗式攻击,通过手机进行提醒,并自动恢复到正确位置。“地图保卫者”团队成员秦圣智说:“这样一来,基于位置信息的服务,如支付宝、滴滴、百度地图,无人机、无人车等,都能免于黑客侵扰,被我们的设备保护。”很多参观的企业负责人对该产品产生了浓厚兴趣,表达了后期进行项目孵化的意愿。

3.jpg

学生为参观的企业讲解作品

  信软学院本科生网警团队为参观者展示了他们的“天眼”微博虚假信息识别系统,其准确性引得参观者赞叹不已。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了解项目后非常感兴趣,准备后期孵化。“天眼”团队负责人常红燕介绍,“天眼”是采用先进算法自主研发设计的一项科技作品,其构建的虚假信息识别采用了卷积神经网络、神经语言模型等技术,“我们的微博虚假信息识别系统可以为您的好友可信度打分,帮你甄别虚假话题,认清舆论现状。给用户一双火眼金睛,彻底杜绝虚假消息在微博平台的传播”。

4.jpg

学生为参观的企业讲解作品

  “链上未来”团队负责人表示,他们的作品是最新的区块链技术和智能合约结合构建的全网一体化版权管控模型。“我们的产品将使用区块链和智能合约技术革新互联网平台,引领互联网走向去中心化的未来。希望产品早日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认可,迅速落地”。

  由信软学院本科生“保护伞”团队研发设计的“基于深度学习的电信诈骗的识别与防御系统”吸引了许多参展人员、企业和业内人士的关注。团队负责人介绍,他们的作品创新性地设计并实现了基于深度学习的电信诈骗识别与防御系统,结合国密算法来保证信息传输时的数据安全。

  信软学院“我要回家”团队负责人王丁玎介绍,他们构建的寻人预警平台充分利用了Spark大数据平台并采用分流服务器,增大系统吞吐量,增强了平台的鲁棒性。负责人在向参观者介绍时说:“寻人预警平台可以发布失踪信息、求助信息和疑似信息,还可以进行轨迹异常监测,从主动和被动两方面减少失踪人口数,从源头上杜绝人口失踪,让每一个失踪的人能够回家”。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一直致力于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教务处“一院一赛”——全国信息安全竞赛的大力支持,为学生科创项目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提供了平台。学生团队参加信息安全技术展览会,不仅可以向广大市民普及信息安全领域的研究进展,展示全新的科技产品,也能向全社会展现成电学子的创新成果,让信息安全作品跳出奖状范畴,真正“活起来、用起来”。参展团队表示,在此次展览中收到了很多专业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为团队项目的改进完善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助推了项目未来的发展。


  相关链接:

  四川省信息安全技术展览会由四川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四川省经信委指导,成都安全可靠信息技术联合会和四川省计算机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主办。展览会以“前沿科技引领高质生活”为主题,以“智慧引领未来、科技创造世界”为向导,过产品展示、业内论坛、技术交流、科技普及等活动,全面展示信息安全在平安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创新发展与应用。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