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2016-2017学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举行
文:教务处 向桂君 学生记者 白皓昀 来源:新闻中心 教务处 时间:2017-04-18 6276

  杏坛精英齐抖擞,三尺讲台竞风流。4月15-16日,学校2016-2017学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清水河校区主楼举行。去年10月,学校启动教师教学竞赛预赛选拔,43名青年教师从300余名参赛教师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e1e5e4b508a746eb2f256384b512b77e.jpg

07b8d5478c0eef7723f9d8c5bc2fe946.jpg

  决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由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两者权重分别为20%和80%。参赛教师以为我校全日制本科生开设的课程为参赛课程,并在参赛前完成参赛课程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的5个教学节段(即2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的PPT。决赛前20分钟,选手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来自学校各学科专家以及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的等11位知名教授组成竞赛专家委员会,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表达能力和教学特色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考评。

  比赛现场精彩纷呈,各位参赛教师的教学语言抑扬顿挫,教学技巧娴熟,教学内容丰富翔实,充分展示出富有特色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他们结合大量典型实例,精心设计教学情境,合理运用启发式、探究式等教学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知识要点及运用,循循善诱地拓展知识深度与宽度,给在场的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来自机电学院的李海庆老师参赛的课程是《工程经济》。他从分析当下备受关注的“校园贷”现象入手,用经济学的知识和方法分析了“校园贷”的真面目,并以此为线索清晰明了地讲解了单利、复利和实际利率等知识点。

446fbe3ce88ea96fd907bb978f8651e6.jpg

  数学学院李红老师展示了讲授《线性代数和空间几何》的方法。她从一个例题切入,通俗地讲解了让不少同学犯难的“矩阵乘积的行列式”等问题。

  外国语学院袁毅敏老师在讲授《对比语言学》时,精彩讲解了中英文的抽象词汇和具象词汇的相互翻译,给出许多典型例子,并总结了翻译中可以用到的方法和技巧。

f8a5bbacfa6a2199fe13c694d3fe4196.jpg

c397cf99e49e24bb22e0c794ad841187.jpg

  “我对教学的认识和体会主要有三点:第一要立足专业并超越专业;第二要培养学生的‘新四会’能力;第三要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前提是要不断彰显自己的主体意识,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参加比赛的外国语学院李杰老师表示。

  本次教学竞赛决赛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热情与精神风貌,对加强我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充分发挥了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参赛教师纷纷表示,参加本次比赛令自己收获很大,不仅可以学习其他老师们的授课方法,也可以进一步凝练自己的授课方法,提升教学水平,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出更多贡献。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