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硕士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改革学生座谈交流会举行
文:苟灵 欧亚玲 图:欧亚玲 来源:外国语学院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7-04-20 3169

  4月14日下午,硕士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改革学生座谈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来自全校各学院硕士一年级与二年级的研究生代表、大四保研本科生代表共计40多名学生参加座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杰辉、公共英语教研组组长李京南教授和研究生院教学管理科相关负责人参加交流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许之主持。

  李京南简要介绍了我校当前硕士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教学基本情况,详细解读了拟实施的硕士英语教学改革方案。她说,新方案是研究生英语教学的一次重大改革,在新生入学分级教学考试、教学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模式、师资配备等方面均有创新,改革的重点和亮点主要有:一、取消入学时大规模组织的堂上分级考试,改为学生正式行课前自助完成在线测试;二、重点突出学术英语教育,采用中外教师联合执教,“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模式相结合,提高学生课程参与度,锻炼和提高学生用英语开展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的能力;三、增设个性化课程,学生可申请通过学习国外大学英文在线课程、翻译专业文献、发表SCI论文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获得课程学分;四、通过增设外教口语坊、写作指导中心,举办模拟国际会议等方式切实加强学生的口语和写作训练。

b94ece9d2b10495cdae7ca0460ea2dda.jpg

  胡杰辉介绍了本次英语教学改革的背景和愿景。本次改革主要是将通用英语改为学术英语,以重点提升研究生学术英语能力为培养目标;配合学校“双一流”建设,重点促进国际学术研究交流高端人才的培养;以语言输出为导向,将为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出国留学、提高英语演讲与口语交流能力提供较大的帮助;以评促学,旨在通过增加课程内容、增加课下学习来提高英语课程的学习效率。

  在学生代表提问与自由交流环节,与会的研究生代表们认为新的改革实施方案有吸引力,个性化课程设置有创新性,突出了英语学术应用能力的培养,均表示赞成本次英语教学改革方案。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及建议,如:如何认定在线课程学习的工作量?SCI论文是否分区评定分数?国际化考试的成绩的认定时限是多久?改革后的师资能否得到保证?外国语学院领导和研究生院老师分别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和研讨沟通,适时记录建设性的意见,为进一步修订完善方案收集了很好的建议。

66b73253d79b47c8eb121c01eecb0d31.jpg

  许之说,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此次提出的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是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教研组结合多年教学经验、充分考虑我校研究生现有水平和师资力量提出来的,在国内应该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引领性。座谈会的召开,为我校进一步推动硕士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改革工作收集了宝贵意见。为了稳步推进、使实施明显见成效,希望外国语学院进一步广泛听取研究生和导师多方面的意见,尤其是多个年级研究生代表的意见,结合座谈会上收集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和完善教改实施方案。研究生院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我校公共英语课程教学建设。

  外国语研究生科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编辑:罗莎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