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陈建文教授携团队做客图书馆与学子畅谈VR技术
文:闵春华 图:章为 来源:图书馆 时间:2017-04-17 5663

  4月13日下午,电子工程学院陈建文教授以及团队老师,清水河校区图书馆百学堂为成电学子们带来题目为“VR,从这里开始”的科技讲座。

陈建文.jpg

  首先,陈建文教授从目前火热的“互联网+”讲起,并通过手机视频直播,向同学们展示“视频+”的美好前景,现场气氛立刻活跃了起来。谈起“视频+”,陈建文教授兴奋地说,互联网上80%的数据将是视频数据,同时随着移动终端处理能力的提高和4G网络的日益完善,在移动互联网层面大规模使用视频技术的时机也已经到来。“视频+平台”正在给一些行业与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改变。尤其谈到视频直播时说,“如果直播+VR平台,利用全景摄像机360度拍摄,这就是VR直播,是虚拟现实与直播的结合。”

  说起VR,陈建文教授与在座学生交流互动,讲述了VR设备在VR应用设计中的作用,通过逼真绚丽的视觉体验来感知VR的虚拟性,交互性和沉浸性。“VR不仅仅用于游戏和视频,VR技术还会进入更多领域,包括虚拟购物、虚拟旅游、虚拟会议等。平时生活中遇到的一切都可能通过VR展现出来。”陈建文教授用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语言为大家描绘了出一幅幅VR数据图。

认真听讲.jpg

  步入2017年,VR的交互性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团队王文一老师从专业学术知识的视角为同学们介绍了VR的发展历程、机遇与挑战,以及VR的9大交互模式。王文一老师表示,当下VR发展的核心技术难点在于实现交互,从整体来看,手势追踪、眼球追踪、动作捕捉等是目前VR主流的交互方式。

王文一.jpg

  团队张汝民老师从人类感知的角度讲解了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趋势,并现场向同学们展示团队在智能识别上的研究成果,告诉同学们在探索人工智能与VR的道路上拥有更多的可能性,勉励大家站在更高的视角上不断学习与创新。

张汝民.jpg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感兴趣的360全景视频、VR设备、未来人工智能等问题与陈建文教授进行了交流。陈建文教授说:“VR这一项技术所需要的知识,几乎涵盖了我们电子科大理工科里所有的专业知识”。同时,陈建文教授团队“媒体与视觉研究中心”还热情地向同学们抛出橄榄枝,并引用吕不韦的名言来表达期望:“事不求满,何来奋争?人不求满,何来圣贤?惟得其满,纵然如白驹过隙,夫复何憾。”

VR体验.jpg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地参与图书馆的VR体验项目。图书馆老师表示,同学们通过对VR的亲身体会,让认识不只是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整个体验过程气氛非常热烈。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