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IET Fellow、逢甲大学特聘教授沈昭元与学子畅谈天线设计研究
文:蒋檬凡 图:邹佩 来源:原电子工程学院 时间:2017-04-13 5598

  4月11日下午,台湾逢甲大学特聘教授沈昭元做客电子工程学院“EE论坛”,带来主题为“减少接地面效应的天线设计”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电子工程学院班永灵教授主持。

EE8.png

  沈昭元教授首先介绍了逢甲大学的历史及发展现状,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开始了学术交流活动。沈昭元教授讲解了增加两天线2×2 MIMO之间的隔离度(S21, Isolation)的几种类型方式,由于MIMO工作方式的用户间信道有较大的相关性,因此需要保证配对用户间有较好的空间隔离度,要通过较窄的传输波束对准不同的终端来降低对其他用户的干扰。对此,沈昭元教授着重讲解了空间分集与极化分集两种技术来实现天线的设计。他还介绍了三款不同设计的笔记本天线以及其设计过程所遇到的问题,并讲解了谐振与反谐振技术,探讨了电流分布于接地面的问题,以及如何利用巧妙的设计方式使得笔记本天线的接地面具有较少的电流分布,从而达到减少接地面效应(Reduced Ground Effects)的效果,获得良好的隔离度。

  沈昭元教授生动形象的讲解与图文并茂的演示让同学们对天线的设计与应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对天线设计研究的未来有了更好的规划。在提问阶段,同学们踊跃交流,沈昭元教授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他认为根据目前国内形势来看,天线设计方向仍然大有可为且前途无量,并鼓励同学们抓住机遇,开展研究。

  此次EE论坛由电子工程学院主办、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


  相关链接:

  沈昭元,2003年7月毕业于英国莱斯特大学,英国国防研究院博士奖学金得主。毕业后前往台湾发展现任职于台湾逢甲大学电机系, 并于2016年8月获特聘教授席。沈昭元教授于近10年总共成功发表超过100多篇与天线设计相关的SCI论文。沈昭元教授现为IET Fellow(英国工程技术学会院士),也连续三年(2014、2015、2016年)获得IEEE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 Society所颁发的 Top 10 Outstanding Reviewer前十最佳审稿人荣誉表扬他在论文审查的特殊贡献。沈昭元教授于2015年5月获聘为上海大学自强教授(浩清特聘讲座教授席)。他是现任的IEEE天线与传播协会台北支会主席、逢甲大学物联网博士班主任以及天线暨微波电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也是现任的IEEE Access以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F and Microwave Computer-Aided Engineering的副主编。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