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思政聚焦】商继政: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做一名合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副院长商继政教授在“两代会”闭幕式上的主题发言
文:商继政 图:邝俊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17-04-20 7092

闭幕0015.JPG

尊敬的各位代表:

  下午好!我是一名普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非常感谢大会给我一个宝贵的发言机会。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谈谈我的体会与感悟,说说我的快乐与忧伤。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使命与梦想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意识形态建设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明确要求建设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2015年,中央宣传部和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明确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事关意识形态工作大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始终摆在突出位置,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文件用“重要阵地”“主干渠道”和“核心课程”对思政课进行了明确定位;用三个“事关”阐明了思政课的重要价值。

  2016年12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这段话指出了长期以来制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效果的一个重大症结,我感触很深。因为没有各个部门的齐抓共管和分工协作,没有各门课程之间的同向同行和有效协同,单靠思政课,单靠思政课教师的孤军奋战,不仅可能出现5+2=0的现象,甚至会出现2+3=负数的现象,很难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2017年3月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我们今年要打一场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

  2017年3月31日,学校召开了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王亚非书记和李言荣校长在主题报告和总结讲话中都明确强调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好、开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压力与困难

  可见,思想政治理论课承载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

  1993年,我离开家乡,来到成电读书、教书,至今已有24载。在学校的关心和培养下,我从一名学生逐步成长为教授。在教学的过程中,有喜有忧,有笑有泪。经常有亲戚朋友问我,大学教授应该工作轻松,收入很高吧?我说,收入还行,但工作一点也不轻松。经常有专业课教师跟我说,你们的课应该很好上啊,反复讲一门课,一个讲稿用十年都问题不大,多巴适啊。我不想辩解,只好告诉他,谁上谁知道!甚至还有人说,你们的课太简单了,只要识字就能上!我不知该怎么回答,只好告诉他,you can you up!

  甘苦自知。讲思政课易,讲好思政课难!我感觉,思政课面临很大的压力和困难。

  首先,教师教学任务繁重与时间精力有限的矛盾。我校思政课专任教师数量不足,教学任务繁重,加上还有很多其他工作,大多数老师深感时间精力不济。本来应该进行的中班教学和小班教学,不得不合并成大班上课,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了教学效果。

  其次,课程内容的多学科综合性与教师专业局限性的矛盾。与其他课程相比,思政课内容综合、随时更新。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为例,课程内容涉及哲学、历史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国际关系学、文化学、社会学、伦理学等众多学科;教材每年修订变化,教学内容需要时时更新。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特定的研究领域,要想把每部分内容都讲透彻和精彩,非常困难。于是有人说,你们就讲心灵鸡汤、讲段子、讲故事嘛,这样还有意思些。殊不知,在信息获取如此便利的时代,面对90后大学生,思政课早已过了讲“鸡汤、段子、故事”的阶段。“鸡汤”喝多了,就厌倦了;故事段子讲多了,自己也就成了学生心中的故事和段子。

  最后,国家高度重视与学生兴趣不大之间的矛盾。有位思政课老师曾这样写道:讲台上,我很难看到学生们那求知若渴的眼神,有的只是漠然、怀疑,甚至蔑视;讲台下,我很难听到学生们那寻根究底的提问,有的只是沉默、附和,甚至逃避。

  这不是无病呻吟,也不是个别现象,这是全国高校思政课面临的共性问题。难怪,在记者招待会上,陈宝生部长也承认,“我们到高校去调研,思想政治理论课抬头率不高,人到了心没有到,什么原因呢?内容不适应他们的需要。主要可能是‘配方’比较陈旧,‘工艺’比较粗糙,‘包装’不那么时尚。”

  讲压力,讲困难,绝不是抱怨和找借口,而是为了求得理解,为了达成共识,为了寻求背后的原因,为了找到医治疾病的药方,为了习总书记要求的“在改进中加强”。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应该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总体上是兢兢业业、认真负责、非常努力的。为了吸引学生,老师们使出了十八般武艺。尽管如此,与国家的要求与学生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为此,我们多次调研学习,多次讨论反思。我们一直在思考:究竟该如何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我们该怎么做才能不辱使命,不负担当?

  作为一线的思政课教师,我有三点建议:

  第一,优化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能力。

  我赞同内容为王,因为理论只有彻底,才能说服人。要根据“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原则,以教材为基,有所取舍,拓展深化,把问题讲透、讲实、讲活、讲新,真正做到以理服人。教学改革要有方向和重点,不重内容只重形式的改革,不会有长久的生命力。

  为此,应当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发挥集体力量,通过集体备课,示范教学,教学竞赛等形式,集中攻坚、取长补短,解决教师教学任务繁重与时间精力有限的矛盾。在一定程度上,我认为思政课教学团队建设远比科研团队建设更重要。

  应当推行问题为导向的巡回式专题教学,解决课程内容的多学科综合性与教师专业局限性的矛盾,实现教学与科研的真正结合,做到合理配置资源,实现人尽其用,发挥教师专长,展示个性魅力。

  应当强化教学能力训练。作一位优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除了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外,还应具备以下能力和素养:

  一是较高的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的能力。思政课教师不仅要有研究能力,更要有转化能力和教学设计能力。

  二是准确、清晰、生动、精炼的语言表达能力。思政课教师一定要“说人话”,教学语言切忌晦涩难懂、模棱两可、婆婆妈妈、居高临下,这样不可能具有亲和力。我们看到很多大家,就是用最简单、最容易让人听懂的话讲最深刻的道理,从而达到让人茅塞顿开的效果。与其说是“深入浅出”,不如说是“浅入深出”。

  三是一专多通的知识结构和驾驭知识阐发观点的能力。思政课的内容普遍带有综合性,通才比专才更适合做思政课教师。上课效果好的老师一定是有“阅历”的老师,这里的阅历不仅是指丰富的人生经历,也包括广泛的阅读经历。通才我们做不到,但是应当向一专多通努力。

  四是敏锐地把握学生认知活动的状态和实现灵活应变的教学能力。

  五是具有端庄、儒雅的气质和高度亲和力的人格魅力。

  第二,改进教学模式,丰富教学方法。

  教学模式和方法必须为内容服务,切忌为方法而方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由结论灌输,向提出问题、研究问题、探索结论的“研讨式教学”转型;由单纯的授业解惑,向师生互动的“参与式教学”转型;由单一的学校课堂教学,向“学校课堂、网络课堂与社会课堂相结合”转型;由单一的实践教学方式,向“课堂实践、网络实践和社会实践相结合”转型。

  第三,严格管理与考核。

  一是加强课堂管理,严格课堂纪律。一个好的课堂,不仅需要优质教学内容,也需要良好的课堂秩序。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要愿意管理课堂、敢于管理课堂、善于管理课堂。

  二是改革完善考核方式。合理的考核方式不仅是检验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学生的指挥棒。我建议,加大平时成绩比重,平时考核注重学生的课堂参与和知识的掌握;公正评价实践成绩,实践考核注重思维方式的养成;改革期末考试,尝试没有标准答案的考试方式,期末考核注重理论应用能力。

  三是完善对教师的考核评价机制,将学生评教、同行评价与专家评议相结合。

  我期待:我们每个岗位的教职工都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各部门,各队伍之间真正形成齐抓共管、分工协作的局面,不断优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校园环境;思政课与其他各门课程之间真正形成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局面,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协同效应。

  我相信:只要共同努力,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够不辱使命,不负时代,成就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与梦想!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