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香港大学原校长郑耀宗院士做客名师讲堂
文:教师发展中心 微固学院 来源:原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4-13 3787

  4月6日,我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香港大学原校长、香港城市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郑耀宗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讲堂,与成电师生分享香港电子信息学科和产业发展历程,介绍成长成才的经验。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钱凌轩副教授主持讲座。

  郑耀宗院士从自己的成长历程谈起,指出奋斗的重要性。他介绍说,怀着“君子当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信念,将家境不佳当作自己成长的动力,自己中学时期学习成绩从班上倒数一跃成为全班最优秀。在大学直到博士时期,他选择了半导体器件、晶体管研究,也是一直以此为人生目标,希望能在某个领域专注、钻研,做出自己的贡献。当20世纪七十年代他博士毕业从加拿大返港探亲时,发现电子信息产业在香港正如火如荼地发展,从此下定决心,要为香港、为中国的电子信息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

  郑耀宗院士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成为教授,并很快出任香港大学工程学院院长,1989年就任香港城市理工学院(现香港城市大学)院长,见证了香港电子信息产业的腾飞、发展的瓶颈期和转型。随着香港回归,香港的技术、经验辐射到大陆,带动了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技术的创新和新的发明,又反过来推动了香港电子信息产业的进步。几十年来,内地和香港始终维持着这种良性互动。他也鼓励在场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去香港走走看看,与香港的高校、企业、资本打交道,香港是中国的窗口,在不同的思维碰撞中,可以得到新的收获。

  在提问交流环节,师生们就香港的微电子学科环境,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著名高校的发展趋势与潜力,人生面临重大抉择时的权衡等问题与郑耀宗院士互动。在场师生表示,郑院士对于香港的发展、电子信息科学的发展有深刻的体会和独到的见解,讲座拓展了大家的思维,有助于大家树立远大的志向、确定成长目标。

  本次讲堂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郑耀宗,我国著名微电子学专家。原籍广东中山,生于香港。曾任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香港大学校长、教授。长期以来对金属-氧化硅-硅(MOS)系统及其器件物理和工艺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发明了掺氯化氢硅氧化技术,解决了当时MOS器件和集成电路阈值电压漂移、不能稳定工作的难题,使MOS器件和电路的性能、可靠性和成品率大大提高。他在国际上首先提出MOS反型层载流子表面粗糙度散射理论,在MOS集成电路进入深亚微米阶段后,这一机理已成为决定MOS反型层载流子迁移率的主要因素,这是对MOS器件物理的一大发展。他是较早开展氮化硅技术的研究者之一,在深亚微米器件模型研究工作中取得重要成果。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郑耀宗院士受聘为我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任我校特聘讲席教授。

  名师讲堂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于2014年启动,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等来校作专题学术报告,旨在加强广大师生与知名学术大师间的学术思想交流与碰撞,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开拓学生视野。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