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朱英富院士做客成电讲坛介绍我国海军装备的发展历程
文:新闻中心 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4-10 4688

  4月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辽宁舰总设计师朱英富院士做客成电讲坛,以“发展海军装备,建设海洋强国”为主题,阐述我国的海洋安全战略,介绍我国海军装备的发展历程。朱英富说,电子科技大学在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的建造过程中做出了重要贡献,部分舰载系统就是出自电子科大的研究成果。

9447d107515599511225cc1b685465c7.jpg

  朱英富是我国052B和052C两级现代化驱逐舰的总设计师。他说,中国海军装备的发展经历了一个漫长曲折的过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国海军的主力舰艇是051级驱逐舰,这级舰沿用典型的前苏联设计思路,航速快、反舰能力强,但对空能力差。到上世纪末,我国建造了052级驱逐舰,在防空能力上有所加强,但仍处于点防御的初级阶段,许多舰载设备仍然需要从多个国家进口。直到2005年,由朱英富主持设计建造的052C级驱逐舰服役,配以“中华神盾”和垂直导弹发射系统,我国海军才终于拥有了区域防空作战能力。

aebaa854d5a7c217e63657effa373079.jpg

  “我国90%以上的贸易由海上运输承担,面临的主要威胁也来自海上。”朱英富说,特别是我国的海洋安全战略从近海防御转为远海防卫之后,现有的舰艇已无法满足海军作战需要。

  2004年,中央最终决定利用瓦良格号的船体续建航母。“我们在研制驱逐舰、护卫舰中积累的经验,为后来续建辽宁舰积累了许多经验,特别是在电子电气设备上。”朱英富说,在2004年之前,虽然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在航母建造上没有实质性动作,但是与航母相关的各种预研其实一直在进行,“我们通过一些渠道引进了部分报废航母上的设备,例如弹射器、阻拦器之类的,做了很多预研工作,所以辽宁舰不是一蹴而就的。”

  “瓦良格号”被拖到大连时,几乎是个空壳子,只有船体和几台主机,“我们刚开始也不知道怎么办,因为之前没怎么接触过航母设计,也没有任何设计图纸参考。”朱英富说,这艘船在乌克兰放了很长时间,里面很多建好的设备后来又拆掉了,事实上等于从头再来。“‘瓦良格号’到我们手上时就像是一栋‘烂尾楼’,我们必须要继续把这艘舰造完,而且还要建得满足我们的需要。”

  在续建航母中,朱英富和团队成员也做了一些改动,因为苏联设计航母的思路和美国完全不同,更强调单舰的全面能力,这并不符合我国海军的需要。从2004年中央决定续建,到2012年辽宁号正式服役,8年时间,大家终于把“烂尾楼”变成了一艘现代化航母。

6773d21ad72ce894946cdfc3c36be8c9.jpg

  在提问环节,朱英富透露,中国第二艘航母很快就将下水。通过续建辽宁舰,我国已经积累了大量建造航母的经验,建立了完整的设计建造体系,也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所以第二艘航母的建造进度要比辽宁舰更快。虽然第二艘航母在外形上和辽宁舰很相像,但实际上却有很大的提升,不仅舰体内部的设计更为优化,舰载的电子设备也进行了换代升级,在舰机适配性、电磁兼容性、全舰安全性和战斗能力保障方面都有所提高。

  谈到未来海军舰艇的发展趋势时,朱英富对在场的成电学子提出了期望。他说,未来的海军舰艇需要在智能化技术、绿色化技术、综合电力技术、远程综合保障技术、基于人因工程的舱室环境与设施设计技术、海上无人系统技术等方面有所突破。“欢迎你们未来也能加入到我们的团队中来。”

  本次讲坛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共同承办。

zu.JPG

  讲座开始前,校长李言荣、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在清水河校区会见朱英富院士。双方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进行了交流。

  朱英富院士还参观了电子科技博物馆等地。


  相关链接:

  朱英富,1966年研究生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富院士是国内著名的舰船工程专家,是我国海军多种现代化舰艇的总设计师。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二项、一等奖一项,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船舶设计大师”等荣誉称号。他主持了我国新一代两型驱逐舰研制,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继美、俄之后第三个能自主研制国产化编队区域防空型驱逐舰的国家。2004年起,朱英富院士担任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总设计师。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正式服役。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张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