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日报 | 辽宁舰总设计师朱英富院士:电子科大研究成果助力辽宁舰
文:四川日报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4-07 6185

  人物名片:朱英富是海军国防多种现代化舰艇的总设计师,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他主持了我国新一代两型驱逐舰研制。2004年起,朱英富院士担任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总设计师。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正式服役。

  4月6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大楼,300人的报告厅里挤进了500多人,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在讲台上一位白发老者身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总设计师朱英富。

  朱院士此次来川,是受电子科技大学邀请做客“成电讲坛”。在演讲中,朱英富讲述了辽宁舰建造过程中的细节故事和目前正在建造中的我国第二艘航母的一些情况。他还透露,辽宁舰上的一些电子设备就出自电子科技大学的研究成果。

560283cf1917a62cc6ac7b3e3793ca13.jpg

  忆续建辽宁舰

  没有设计图纸参考,事实上等于从头再来

  或许是辽宁舰总设计师的光环太过耀眼,很多人都不知道,朱英富还是我国052B和052C两级现代化驱逐舰的总设计师,“我们在研制驱逐舰、护卫舰中积累的经验,为后来续建辽宁舰积累了许多经验,特别是在电子电气设备上。”朱英富说。

  朱英富介绍,在2004年之前,虽然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在航母建造上没有实质性动作,但是与航母相关的各种预研其实一直在进行,“我们通过一些渠道引进了部分报废航母上的设备,例如弹射器、阻拦器之类的,做了很多预研工作,所以辽宁舰不是一蹴而就的。”

  2003年瓦良格号被拖到大连时,几乎就是个空壳子,只有船体和几台主机,“我们刚开始也不知道怎么办,因为之前没怎么接触过航母设计,也没有任何设计图纸参考。”朱英富说,此前有传闻说买回瓦良格号时还顺带运回了几卡车图纸,但事实上是没有的。有报道称此前瓦良格号完工了60%到70%,但这艘船在乌克兰放了很长时间,里面很多建好的设备后来又拆掉了,事实上等于从头再来。

  “瓦良格号到我们手上时就像是一栋‘烂尾楼’,我们必须要继续把这艘舰造完,而且还要建得满足我们的需要。”朱英富说。

  在续建航母中,朱英富他们也做了一些改动,因为苏联设计航母的思路和美国完全不同,更强调单舰的全面能力,这并不符合我国海军的需要,“我们需要的是编队作战,依靠舰载机,更靠近美国的思路。”朱英富说。

  从2004年中央决定续建,到2012年辽宁号正式服役,8年时间,朱英富和团队成员把“烂尾楼”变成了一艘现代化航母。

  谈中国第二艘航母

  外形跟辽宁舰很相像,但实际上有很大提升

  在讲座结束后的提问环节,电子科大的学子们非常关注第二艘航母的进展。

  朱英富透露,中国第二艘航母很快就将下水。通过续建辽宁舰,我国已经积累了大量建造航母的经验,建立了完整的设计建造体系,也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所以第二艘航母的建造进度要比辽宁舰更快。

  朱英富说,中国第二艘航母在外形上跟辽宁舰很相像,但实际上却有很大的提升。首先在舰体内部的设计更为优化,抛弃了苏联的一些设计思路,同时舰载的电子设备也进行了换代升级。中国第二艘航母在舰机适配性、电磁兼容性、全舰安全性和战斗能力保障方面都有所提高。

  朱英富还谈到了未来我国航母建设中一些新技术的应用问题,例如弹射技术。朱英富透露,目前我国蒸汽弹射和电磁弹射技术都在研究,他个人更倾向于电磁弹射技术,这些技术一旦成熟,将会应用到未来的航母建造中。“还有核动力,未来我国一定要搞,希望大家耐心等待,相信我们很快能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朱英富说。

  当被问到中国海军需要多少艘航母时,朱英富回答,“我们起码应该有3艘,如果有条件,能有四五艘更好。”

  寄语高校学子

  欢迎你们加入,致力军舰技术突破

  在谈到未来海军舰艇的发展趋势时,朱英富对在场的学子们提出了期望。朱英富说,未来的海军舰艇需要在智能化技术、绿色化技术、综合电力技术、远程综合保障技术、基于人因工程的舱室环境与设施设计技术、海上无人系统技术等方面有所突破。

  “例如综合电力技术,未来舰艇上要装备类似电磁炮这样的高能武器时,就非常需要,还有舰艇上的电子设备,这些在座的同学们都懂,欢迎你们未来也能加入到我们的团队中来。”朱英富说。而事实上,电子科技大学在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的建造过程中也作出了重要贡献。辽宁舰上包括舰载电子设备、通信、雷达等系统都有出自电子科技大学的研究成果。

  从2014学年至今,已有多位诺奖获得者和作家王蒙、贾平凹等社会各界优秀人士先后做客电子科技大学“成电讲坛”。

295e6c1b911f93c10e32596d2625edc9.jpg

  总设计师谈中国航母 

  谈积累

  ●研制驱逐舰、护卫舰,为后来续建辽宁舰积累了许多经验,特别是在电子电气设备上

  ●在2004年之前,与航母相关的各种预研其实一直在进行,引进了部分报废航母上的设备,做了很多预研工作

  谈续建

  ●“瓦良格号”到我们手上时就像是一栋“烂尾楼”,我们必须要继续把这艘舰造完,而且还要建得满足我们的需要

  ● 强调编队作战,依靠舰载机,更靠近美国的思路

  谈发展

  ●中国第二艘航母在外形上跟辽宁舰很相像,但实际上却有很大的提升。在舰机适配性、电磁兼容性、全舰安全性和战斗能力保障方面都有所提高

  ●中国起码应该有3艘航母,如果有条件,能有四五艘更好

  ●未来的海军舰艇需要在智能化技术、绿色化技术、综合电力技术等方面有所突破

  (本报记者 付真卿  制图/朱濉)


  报道链接:

  http://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170407/159983.shtml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