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IEEE Fellow Alan Hanjalic教授做客名师讲坛探讨多媒体检索
文:教师发展中心 计算机学院 图:计算机学院 来源:计算机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4-07 6040

  4月2日,IEEE Fellow、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Alan Hanjalic教授应邀做客名师讲堂,以 “Multimedia Search: From Academic Exercise to Practical Deployment”为题,在清水河校区与师生就“多媒体检索”研究展开学术交流。讲座由申恒涛教授主持。

1.jpg

  Alan Hanjalic教授在报告中首先探讨了用户和社会成功采用多媒体信息检索(MIR)技术,特别是多媒体搜索技术的重要问题。他表示,在实际的多媒体检索中,发现用户的真正需求非常重要。用户需求与关联度有较大的差异,也就是说相关的信息并不等于有用的信息。原有观点认为多媒体检索的目的主要有以下三类:一是以信息获取为目的,以搜索某个主题为例;第二是以导航为目的,以搜索具体网址为例;三是以事务处理为目的,例如网上购物、下载文件等。Alan Hanjalic教授介绍说,新的观点基于检索目的在广阔的范围内变化,反映用户信息需求背后的原因、意图和直接目标,不同的产品可以在不同程度上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Hanjalic教授介绍了他率领的团队在搜索意图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

  随后,报名参加Presentation的七名同学分别展示了自己的研究进展和成果,并回答了老师的提问。同学们认为,第一次参加全英文的Presentation,有效锻炼了英语综合运用能力,也让自己认识到在口语交流方面的不足,希望通过多参与交流学习提升学术水平和能力。

3.jpg

  下午,申恒涛教授以“How to conduct High-quality Research”为题,与大家分享了优秀研究的质量标准,其包括明确的目标、充分的准备、适当的方法、重大科研成果、有效的演讲以及反思批判。申恒涛教授通过优秀论文和待改善论文的对比,强调了英文“听说读写”新四会的重要性,帮助大家明确进一步明确好的研究结果离不开优秀的英文写作能力。

2.jpg

  计算机学院邵杰教授和谢宁副教授分别现场展示了产学研结合的科技成果。邵杰教授专注于实时物体识别与场景感知,其所在团队的产品“安眼”正在研发过程中;谢宁副教授以文化旅游AR/VR研究方向,进行了三星堆文物的裸眼3D展示,以及三星堆博物馆的VR展示,“视问”产品APP“小飞象”已上线试用。先进科技产品的展示让师生大开眼界,争相上台体验。

4.jpg

  参与本期活动的师生表示,本次名师讲堂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不仅提供了知名专家学者进行近距离互动交流的机会,也锻炼了英文“新四会”能力。申恒涛教授言传身教,手把手教学生如何做科研,不仅“全”而且“精”,丰富详细的内容让大家受益匪浅。产学研成果展示寓教于乐,让大家思考自己能为科技进步做出怎样的贡献,进而提高科研兴趣。

  本次讲座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媒体计算中心承办。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