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童军校友做客“我和导师有约”
文:电工学院 图:张博 来源:原电子工程学院 时间:2017-04-05 7223

  3月30日,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童军博士做客电子工程学院“我和导师有约”活动,结合自身从成电本硕到香港城市大学读博,再到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任教的经历与感悟,与在校学子共话大学生活与选择。

IMG_2143.jpg

  童军博士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做了自我介绍,他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为线,结合自己不同阶段对人生的思考和对人生道路的选择,给大家做出分享。谈到英语学习,童军博士说:“开口说英语特别重要,在我的口语被矫正后,我敢于开口说了,只要敢开口,敢交流,词汇量的增长是顺其自然的,一切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童军博士结合自身经历,对同学们的人生道路的选择提出了一些建议。他告诉大家,“导师和专业的选择是很重要的,因为导师的建议可能会影响学生未来的路。”他坦言当时拿到香港城市大学的offer正是得益于其导师的推荐。

IMG_2154-2.jpg

  童军博士还谈到,本科到博士的过程,既是学术知识从粗到精的过程,也是研究方向由宽变窄的过程,所以专业的选择与之后是否继续深造有着很大的关系,只有对专业感兴趣,才会继续研究下去。对于童博士来说,正是对信号方面的浓厚兴趣,才使得他从本科到博士一路走来。童军博士还就大家比较关心的学位攻读,出国留学以及以后发展方向等问题,从一个老师的角度为同学们作了解答。他认为老师看重的并非只是学生的成绩,而是成绩背后反映的学习态度,而认真的态度才是衡量一个学生最重要的标准之一。

  结合自身丰富的游学经历,童军博士简明扼要地点出了国内外研究生教育的异同点,让同学们对于自己读研选择有了更深的了解。有同学提问“想成为工程类人才,大学需要做些什么?”童军博士说,“做工程,动手能力特别重要。老外有句话叫做Make your hands dirty---多动手去做。你不去做的话,没人能进入你的脑袋去挖出你的想法,只有亲自动手去做了,你才知道答案。”

IMG_2187.jpg

  在与学子的后续交流中,童军博士在2016级杨鑫同学的笔记本上写下留言:“付出总有回报,Nothing is impossible。”,希望同学们重视前辈积累的经验,学好专业知识,争取日后出国深造。


相关链接:

  童军,博士,2001年获得电子科技大学工学学士;2004年获得电子科技大学工学硕士;2009年获得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博士学位;现任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及电讯工程学院讲师。2004年4月至2005年8月香港城市大学担任助理研究员;2009年6月至2010年3月期间,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研究学术;2011年4月到2013年6月在德国帕德博恩大学信号与系统理论研究小组担任学术顾问。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统计信号处理和通讯系统。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