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名师讲堂:孙昌璞院士-量子物理的新视野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4-05 4992

  “名师讲堂”第63期活动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昌璞教授主讲,欢迎广大师生参与。具体安排如下:

  一、主 题:量子物理的新视野——从信息、能源到生命科学

  二、主讲人:中国科学院院士 孙昌璞 教授

  三、时 间:2017年4月7日(周五)10:3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图书馆二楼E区  新空间多媒体报告厅(百学堂报告厅)

  五、主持人: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执行院长 王志明 教授

  六、主讲人简介:

  孙昌璞,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教授。1984年本科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1992年于南开大学获博士学位。曾任东北师大教授和中科院理论所研究员。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美国ISI“经典引文奖”等奖励以及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中科院“优秀导师”,指导的研究生有2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多人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和科学院院长特别奖等。

  孙昌璞院士长期从事量子物理、数学物理及量子信息基础理论研究,发表论文300余篇,被引用10000余次,h因子54。他有不少工作得到国际认可,如q-变形玻色子工作是国际上本领域开创性工作之一,《科学》杂志评述中国科学发展也提及了该工作。他预言的量子临界系统动力学不稳定效应和人工循环原子结构得到德国等多个实验小组证实。他还研究了低维纳米结构中单光子的传输和探测,探索生命过程中的量子相干效应,如人工光合作用和生物迁徙的量子指南针。最近,孙昌璞院士正通过具体实践,积极探索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与基础研究互动的新模式。

  七、内容简介:

  孙昌璞院士在报告中将系统地评述近年来量子物理基础研究的前沿问题和发展趋势:一方面,量子力学基本问题的研究已经走出原来的哲学逻辑思辨的层面,在面临着被实验全面检验的同时,正在突破哥本哈根诠释的窠臼,孕育着观念的变革;另一方面,量子物理与信息、生命和能源科学交叉,产生学科新的生长点。例如,生命体系量子效应的研究可能会成为一个蓬勃发展的前沿科学领域。深入研究光合作用过程中的量子相干效应机制,将有助于设计具有高效光电转换仿生功能的固体人工器件,超越传统硅基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这方面探索也可以启发我们开展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创新,如量子传感。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基础与前沿研究院、自动化工程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7年4月5日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张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