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罗智泉教授做客银杏讲坛畅谈数学与大数据的碰撞
文:通信学院 来源:原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17-04-04 3943

  3月30日,主题为“Mathematical Issues in Big Data Research”的银杏讲坛在图书馆多媒体报告厅举行,受通信学院邀请,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罗智泉教授为师生带来一场数学与大数据的碰撞之旅。

  罗智泉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IEEE/SIAM Fellow。1984年获得北京大学数学系学位,1989年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1998年成为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终身教授。2000年至2003年,任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主任。2003年至2014年,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终生教授。2014年起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

  “助听器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吧,但你能想象的到助听器和大数据的结合吗?”讲座一开始,罗智泉教授就向师生们抛出这样有趣的问题。

  “传统的助听器就相当于一个放大器,在放大有用的声音信号的同时也会放大周围的噪声,因此听到的声音会伴随着很大的噪声。如果我们将大数据应用在助听器中,则可以高效地过滤环境噪声。”罗智泉教授提出主要方法如下:通过收集大量的声音和噪声数据,分析声音和噪声之间的差别,采用字典学习技术,从训练声音数据库中建立一个大的字典,学习声音的特性,利用字典对噪声进行实时过滤。在建立字典的过程中,需要许多数学方面的建模与优化,这也是罗智泉教授所强调的数学与工程的结合。罗智泉教授生动形象的阐释,让同学们纷纷感叹数学的奇妙。

  在讲座中,罗智泉教授还引用一些有趣的例子,为大家展示了数学与工程的紧密联系,以及如何将数学应用到工程。他认为,工科生应该重视数学,培养将数学与工程结合的思维。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许多同学站着听完讲座,有些同学在讲坛后仍围着罗智泉教授请教,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