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长安汽车李旭博士探讨新能源汽车电磁兼容的关键技术
文:教师发展中心 能源学院 图: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3-31 6159

  3月30日,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李旭博士应邀做客学术沙龙,与我校师生就新能源汽车电磁兼容关键技术进行分享和探讨。讲座由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勇教授主持。

IMG_20170330_121609_1.jpg

  在学术探讨中,李博士就新能源汽车电磁兼容面临的挑战、新能源汽车电磁兼容的关键技术、长安汽车电磁兼容的研究以及长安汽车电磁兼容的技术规划这四个方面与来自各学院的师生进行了详细的交流。

  随着汽车工业和电子技术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在新能源汽车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电力电子技术、电机控制技术、微处理器技术等。由于采用更多的高压大功率电气部件以及系统集成度和电磁敏感度高的电子控制单元,导致汽车的电磁干扰问题变得尤为突出。这些电磁干扰不仅会影响车辆周围的无线电设备,还会以传导或辐射的方式影响车辆内部制动防抱死系统、安全气囊、电磁控制或制动系统等电子控制单元的工作可靠性,直接关系到车辆行驶的安全性。因此,新能源汽车的电磁兼容技术就变得至关重要。

  李旭博士介绍到,汽车电磁兼容性能的开发目的不仅要满足日益严格的电磁兼容法规的要求,而且还要满足客户对驾乘可靠性和舒适性的要求。为了实现这一目的,提出从整车级别和零部件级别的角度考虑,并结合国家规定的相关电磁兼容性能验证标准,从系统设计和整车验证上去完成和实现。如在整车设计初期,基于建立的整车EMC设计规范和仿真技术,重点对整车关键器件总布局、电器系统接地点布置、接地点分配等进行分析和优化,规避后期风险。在行业面对的挑战和热点问题上,如智能网联汽车关键电气系统的电磁安全性研究(复杂行驶环境、复杂电磁环境、复杂气候环境)、电动汽车强电磁干扰以及对人体的影响等关键问题进行了交流。

  讲座吸引了来自能源学院、电工学院、机电学院、航空航天学院、自动化学院、通信学院等师生参加。师生们非常踊跃提问,李旭博士就汽车浮地、电磁干扰源、干扰原因以及电磁兼容领域的国家级项目等方面和师生进行了交流。

  本次讲座交流由电子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动汽车动力系统与安全技术研究所承办。


相关链接:

  李旭,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2008年7月重庆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博士毕业,同年加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汽车电器系统集成匹配与电磁兼容性能开发工作。期间于2010年7月—2013年5月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12月被评为重庆市“百名工程技术高端人才”; 2014年12月晋升长安公司P5级技术专家;2015年11月—2016年11月国家公派美国密苏里大学ROLLA分校EMC实验室访问学者;2016年8月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磁兼容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发表SCI/EI研究论文2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项,主持重大技术攻关项目3项,获资助经费2000余万元,参与国家重大项目3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得重庆市、兵装集团和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主要获奖项目:《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电磁兼容开发技术》获2016年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整车电器系统集成与匹配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2015年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电动汽车电磁兼容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获2013年重庆市、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担任全国电动汽车标准研究工作组委员、上海添唯认证有限公司公正技术委员会委员。


编辑:胡武辉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