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家教学名师顾沛教授谈教学艺术
文:袁俊艳 图:袁俊艳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3-30 4619

  近日,首届国家教学名师、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资深教授顾沛做客教学工作坊,以“把教学当作一门艺术”为题,与我校教师展开交流。来自通信、电工、数学等学院的数十名教师参与交流。本次活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马岚主持。

615039631113539998.jpg

  顾沛结合近50年的教学经验,深入阐述了自己对教学的理解。他认为,教学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把教学仅仅当作一种职业;第二个层次,是不但把教学当作一种职业,也把教学当作一项事业;第三个层次,是不但把教学当作一种职业、一项事业,还把教学当作一门艺术。

  如何把教学当作一门艺术?顾沛结合他所从事的高等代数、抽象代数、数学文化等课程的教学经验,谈到了几个关键点。他认为,教师首先应该吃透教材,把握所讲课程的精髓,做到“大言至简”“要言不烦”,时时不忘精髓,学生才能掌握本质。他还以“分油问题”等实例现场生动展示了其对数学建模的讲解。他说:“只有不断研究并应用教学规律,才能不断提高教学效果”。课堂教学需要精心设计,从“如何开头、如何结尾”到“如何突出重点”“如何发问”“如何引导学生自主研究”都需要提前精心准备,需要预先估计到可能出现的情况,并善于随机应变地驾驭课堂教学。

  顾沛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善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热情,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使学生在日常的学习中体会到科学创造的着眼点与基本思路。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在交流中,我校《通信原理》课程首席教授、通信学院李晓峰,数学学院副教授何军华等就通信原理、数学文化等课程中的数学讲解问题与顾沛开展了深入交流。顾沛在与大家分享时认为,教学的生命在于创新,引人入胜是教学的艺术,教学不但要“灌满那一桶水”,更要“点燃那一把火”。


  相关链接:

  顾沛,1945年生,现为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历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与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2012年,顾沛被聘为“南开大学资深教授”。

  顾沛教授的研究方向是代数学。顾沛教授曾获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作为负责人的“南开大学数学人才培养基地”和“南开大学数学文化课程组”,先后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作为带头人的“南开大学科学素质教育系列公共课教学团队”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的《抽象代数》《数学文化》《大学文科数学》三门课程在“十一五”期间先后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负责的《数学文化》课程还在“十二五”期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及“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5年9月,顾沛讲授的慕课《数学文化十讲》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课。

  “教学工作坊”系列活动通过主题报告、互动交流、参与式研讨等方式,为教师搭建教学经验分享和问题对策探讨的平台,以加强教师间的教学互动和经验交流,促进我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从2015年开始开展教学工作坊,定期组织老师进行教学工作交流,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观念、开拓教学视野、促进教学研究、推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及内容的改革。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